中文 ENGLISH

助力己二腈生产!关键原料氢氰酸先进工艺将于7月底发布

2020-07-03

己二腈、己内酰胺与尼龙产业链论坛2020将于730-31郑州召开。论坛还将安排参观考察平煤神马相关生产基地。

上海东庚化工技术有限公司的专家领导将出席论坛,并作“氢氰酸大规模生产技术”方面的精彩报告。



氢氰酸(HCN)是化工生产的重要原料,近80%的医药中间体和近60%的农药中间体均可通过氢氰酸路线合成,可以说氢氰酸精细化工产业链是一条非常庞大的、极具生命力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丙酮氰醇、己二睛、氰化钠、三聚氯氰、蛋氨酸和螯合剂等是氢氰酸重要的衍生品。纵观全球,氢氰酸二大应用领域是己二腈、丙酮氰醇。在欧美,己二腈是氢氰酸下游最大的消费领域。

 

己二腈(ADN)的合成方法包括丙烯腈电解二聚法(AN)、丁二烯氰化法(BD)、己二酸催化氨化法(ADA)。研究数据显示,丁二烯法生产己二腈成本更为低廉。随着中国自主开发丁二烯法己二腈生产工艺技术的突破,不论是新建项目,还是在研项目,都不约而同的采用了丁二烯法。丁二烯法需消耗大量的氢氰酸,未来产业发展对氢氰酸需求的带动不容小觑。

 

生产HCN的传统工艺主要有安氏法(甲烷氨氧化法)、甲醇氨氧化法、甲酰胺热解法、BMA 法、丙烯腈副产法、轻油裂解法等六种,目前较为成熟且广泛使用的工艺为安氏法、轻油裂解法、甲醇氨氧化法和丙烯腈副产法。欧美国家HCN生产主要采用天然气原料路线,而中国HCN主要来源于丙烯腈装置副产,少量来自以甲醇氨氧化法生产。

 

 

丁二烯氢氰化法制己二腈消耗大量的氢氰酸,需配套规模化的氢氰酸装置。丙烯腈装置副产的氢氰酸量较少,只能作为补充。

 

由于传统氢氰酸及其衍生物生产装置在反应、脱氨、制取中采用的反应设备,存在反应效率较低、转化率低,杂质含量高,产物收率较低,生产操作复杂、不易控制等问题,东庚公司结合自有工艺技术优势,在安氏法路线基础上,在反应、脱氨、制取等方面进行了全新的工艺优化和提升,研发出目前全球最新一代氢氰酸合成工艺技术。

 

2CH4+2NH3+3O22HCN+6H2O

 

利用该技术,东庚公司大力研发氢氰酸及其衍生物生产工艺新技术,并完成了小试、优化放大到大规模生产的应用。研发结果表明,应用东庚新一代氢氰酸合成工艺技术,结合东庚自主研发的氢氰酸及其衍生物快中速反应装备,在反应效、转化率、产品收率有着显著提高,杂质含量得到有效控制。

 

己二腈、己内酰胺与尼龙产业链论坛2020将于730-31郑州召开。上海东庚化工技术有限公司的专家领导将出席论坛,并作“氢氰酸大规模生产技术”方面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