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总投资105亿元!金发宁波PDH/聚丙烯项目开工

2020-07-03

近日,位于北仑的宁波金发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在前期筹备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但开工日期反而比原计划提前了近半年,企业因此增加了上亿元的利润。要我说,这个项目就是宁波服务、宁波效率的集中展现。”宁波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永华感慨地说。

 

120万吨/年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PTPE)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包括:120 万吨/年丙烷脱氢、120 万吨/年中高端聚丙烯和 40 万吨/年改性聚丙烯联合生产线。项目总投资预计 105 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建设,首期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二期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

 

    首期主要建设60万吨/年丙烷脱氢、80万吨/年聚丙烯、40万吨/年改性聚丙烯新材料生产线和配套公用工程。

 

    二期主要建设60万吨/年丙烷脱氢、40万吨/年聚丙烯。

 

总建设期(从工艺包设计开始至试车投产)初步预计为34个月,根据设备采购及供货情况,项目进度可做相应调整或压缩。

 

宁波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20114月的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去年5月,上市公司金发科技完成了对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收购,并将其改名为宁波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

 

不久后,宁波金发决定上马总投资105亿元、年产120万吨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作为省级重大项目,该项目以取代国外进口中高端聚丙烯市场为方向,主打中高端改性塑料新材料产业。

 

项目够硬核,但要“跑得快”“跑得稳”,关键靠政企同心合力。

 

李永华说,宁波金发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是特大工业项目,工艺复杂、环节众多,从谋划到落地仅用了三个“一百天”,堪称奇迹。

 

奇迹的背后,是企业的迅速决断、宁波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政府的精准服务。

 

第一个100天,金发科技完成收购后,鉴于宁波大力发展绿色石化产业的特定氛围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决定新建百亿级项目,市、区两级迅速跟进,项目谋划成型;

 

第二个100天,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带着相关市领导“马上办”,第一时间召开多部门协调会,一起查摆困难,详细列出清单,倒排攻坚时间,高效完成项目方案研究及专项报批;

 

 

第三个100天,市、区发改部门牵头,生态环境、应急、能源等部门挂图作战,每月研、每周商,专人跟进,全程全天候服务,即使疫情来袭也没有影响项目的进展,最终实现开工时间大幅提前。

 

“在前期筹备乃至后面的推进阶段,一路上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环评、安评、用能指标、土地指标、电力保障……每一个都是急难问题。”李永华回忆。遇到问题,企业第一时间反馈,市、区两级把办公桌搬到企业一线,在实字上下硬功夫,勇敢担责,抢抓窗口期机遇,灵活运用政策,开通绿色通道,落实承诺制容缺受理,最终实现一个月做好项目能耗平衡方案,两个月完成项目新增土地出让,三个月完成项目周边影响区域的政策处理,确保“环节一个不少,时间一天不耽误”。

 

李永华说,自己走南闯北多年,像这么高效推进项目,还是头一回遇到。宁波上下与时间赛跑、只争朝夕的拼抢精神让人耳目一新。

 

项目时间轴

 

201971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宁波金发签署投资框架协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和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共同见证。

 

20199

 

宁波金发确定项目建设规模。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分两阶段建设,第一阶段投资约60亿元,2020年建设,2023年底投产;第二阶段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计划2023年开始建设,2026年底投产。

 

20191014

 

宁波金发新材料一体化项目通过市发改委项目备案。

 

2020115

 

陈仲朝常务副市长主持会议,专题协调宁波金发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加快开工建设问题。

 

2020226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赴宁波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指导防疫、复工复产和项目推进。

 

202031

 

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赴宁波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三服务”活动。

 

 

202033

 

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全市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金发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场地举行,郑栅洁书记、裘东耀市长参加活动。

 

202035

 

项目获得能评批复。

 

2020422

 

市发改委会同北仑区政府赴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三服务”活动。

 

2020528

 

陈仲朝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重大项目协调会,督查推进项目开工前期准备工作。

 

202069

 

项目低温罐体及相关配套设施获得施工许可。

 

2020614

 

项目安评报告通过专家组审查。

 

2020622

 

项目获得环评批复。

 

20206月底前

 

项目顺利开工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