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低碳院研发的费托合成铁基催化剂CNFT-1顺利通过性能标定

2020-08-19

费托催化剂是煤制油费托合成的关键技术。低碳院开发的CNFT-1费托合成铁基催化剂最近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72小时连续运行标定,标定结果显示CNFT-1催化剂各项指标完全符合商业化使用要求,这标志着低碳院的又一技术成果进入了规模化应用阶段。

 

CNFT-1催化剂性能标定现场考核会

 

标定在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油品合成装置上进行。标定期间专家组实地考察了精脱硫、催化剂还原、费托合成、尾气脱碳等主要生产系统及辅助系统的现场运行情况;查阅了原始数据记录;对控制室、分析室、现场取样等岗位进行了考察。标定期间装置运行平稳,负荷达到100%,计量、分析化验准确,符合标定要求。专家组对标定期间的吨油气耗、CO总转化率、CO2选择性、CH4在总烃中的选择性、吨油合成水产量等指标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显示CNFT-1催化剂满足产业化使用要求。

 

CNFT-1催化剂性能标定装置

 

多年来,低碳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费托催化剂的研发,成功开发的费托合成铁基催化剂CNFT-1催化剂具有高强度、高活性、低成本及环境友好的优势。这次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性能标定,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掌握了煤间接液化费托合成的核心——催化剂技术,能够有效降低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装置的运行费用,为提高我国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