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晋煤集团航天炉无烟煤清洁高效转化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20-08-18

816日,由晋煤集团华昱公司和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航天炉无烟煤清洁高效转化技术——华昱高硫煤洁净利用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一期百万吨/年甲醇工程”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813日至16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现场考核专家深入华昱公司,对高硫煤洁净利用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一期百万吨/年甲醇工程气化装置进行了72小时连续运行考核,听取装置建设、运行和考核准备等汇报,考察现场运行情况,确定了考核方案,并对计量仪表、分析仪器、方法和各项考核指标计算方法进行了确认。

 

经质询、答辩和讨论,考核组专家一致认为,华昱公司气化装置针对晋城无烟煤反应特性和灰渣特性,开发了使用无烟煤的气化炉、烧嘴,研究和开发了新型助熔剂,有效降低了入炉煤灰熔点,改善了渣的粘温特性,装置操作弹性大,实现了高灰、高熔点无烟煤的高效气化和长周期稳定运行,考核期间装置满负荷运行,综合能耗低,“三废”排放达标,运行指标达到并超过设计值。

 

据了解,航天炉无烟煤清洁高效转化技术采用了行业先进的核心技术和装备,全部以晋城地区无烟煤为原料,炉渣渣层密实,炉膛温度稳定,粗渣形态非常好,细灰带出量少,粗细渣比例非常高,且远低于设计值和其他运行煤种的排污量,符合我国目前提倡的节能降耗、安全环保要求,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和广阔的产业化发展前景。

 

华昱公司“高硫煤洁净利用循环经济工业园”是山西省“一市两园”和晋煤集团煤化工产业转型发展重点项目,一期工程为“高硫煤洁净利用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一期百万吨/年甲醇工程”项目,由华昱公司负责筹建运营。项目于201279日立项,20147月破土动工,2018715日首台航天炉点火投煤成功,同年815日系统打通全部流程,产出合格甲醇。两年来,经过一系列技改创新,航天炉运行整体平稳,甲醇制造成本逐年大幅下降,经过72小时现场考核,结果显示各项技术运行指标达到并超过设计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