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中煤榆林“180万t/a甲醇合成系统产能提升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0-12-04

1129日,陕西省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西安组织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对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开发的“180t/a甲醇合成系统产能提升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科技成果进行评审,专家认为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领行业技术进步。

 

中煤陕西公司化工分公司总工程师孙宗礼介绍,公司原设计甲醇年产能和MTO装置年消耗量均为180t20146月装置建成投料后一直稳定运行。但由于甲醇制烯烃及后续装置设计余量较大,甲醇装置最高运行负荷只能提高到103%,无法满足后续装置生产对甲醇原料的需求,需要外购部分甲醇。

 

为充分发掘甲醇装置潜力提高产能,进一步节能降耗,2016年公司提出甲醇合成系统产能提升和工艺优化研究项目,对甲醇装置关键技术展开攻关研究,20174月新建1台气化炉。在此基础上,针对甲醇合成反应器是甲醇系统关键设备,径向反应器内的中心管气体分布器直接影响反应器内流体均布、反应器压降、碳转化率进而影响甲醇产能,通过对反应器中心管的气体均布、气体分流、集流道静压降、中心管穿孔压降等深入研究,改变中心管分布器开孔率及开孔面积,率先对大型甲醇合成反应器中心管开孔率进行优化设计,提高甲醇合成反应效率,达到提升甲醇产能的目的。

 

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振刚研究员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认为,中煤陕西公司还首次工业化试用了甲醇合成新型催化剂,提高催化剂堆密度、比表面积和合成气单程转化率,降低催化剂床层压降,节能效果明显;优化甲醇合成系统工艺技术,提出甲醇合成塔的串并联耦合优化运行模式,合成系统产能明显提升。这套甲醇合成系统产能提升关键技术创新性强,不但对该公司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对国内煤(甲醇)制烯烃企业也有较强的示范意义,建议加快在行业内推广应用。

 

该技术20189月在中煤陕西公司180t/a甲醇工业装置应用后,系统压降由70 kPa降至20 kPa,催化剂比表面积达到120 m2/g,合成气单程转化率达到60%,至今连续稳定运行两年多,甲醇年产量达到215t,产能提升20%2019年以来,多孔式中心管的合成反应系统等多项技术获国家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