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中安联合SE东方炉长周期运行取得新突破

2021-01-12

1月5日,华东理工大学和中国石化宁波技术研究院联合给中安联合发来贺信,祝贺煤气化装置SE东方炉单炉A级连续运行突破210天,喷嘴累计运行突破370天。

 

气化炉是煤化工生产的最关键设备,是煤气化装置的核心。目前国内外已应用的气化炉炉型多达几十种,其中应用较多的干法粉煤型气化炉主要有SHELL、GSP、航天炉等。行业内考核气化炉运行效果的主要指标有比煤耗、比氧耗、冷煤气效率、废水排放量等,但连续运行周期是其中一项最为重要的指标。在众多的气化炉型中,不间断连续运行(A级)周期中能达到200天以上,很多煤化工企业需要付出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艰辛努力才能达到。

 

中安联合煤气化装置SE东方炉从2019年6月15日开始首台气化炉投煤试车,到创造单炉A级连续运行210天纪录,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别人需要多年努力才能企及的高度,中安联合实现了一步跨越,气化炉运行周期比肩国内领先水平,在行业内树立了新型气化炉投产后即实现长周期高负荷连续稳定运行新的标杆。

 

SE东方炉粉煤加压气化技术,是由中国石化与华东理工大学自主研发。中安联合在比对国内外气化技术的基础上,勇担国产化技术工业示范责任,使该自主创新科技成果首次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在中安联合得以实现。围绕SE东方炉安稳运行,中安联合与设计单位一起,针对高灰分、高灰熔点“淮南煤”大规模清洁高效气化难题,积极查找气化炉稳定运行制约因素,持续开展技术攻关,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了点火故障率高、环形空间密封泄漏、下锥管水冷壁损坏、合成气洗涤效果差等多项技术瓶颈与难题。同时,中安联合对标行业先进,通过“日优化、旬分析、月总结”,建立异常工况分析报告,强化入炉煤煤质管理及煤种切换风险评估管控,开展关键设备预防性检修,固化关键设备检修工序,建立标准化气化炉检修体系等卓有成效的日常工作,气化炉运行整体稳定性得到有效提升,为实现煤气化装置满负荷长周期安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在较短的时间内煤气化装置各项性能指标跻身国际领先水平提供了有效保证。

 

中安联合煤气化装置气化炉长周期稳定运行,标志着SE东方炉粉煤气化技术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取得成功,实现了“淮南煤”由传统燃料向化工原料转变的历史性跨越,开辟了“淮南煤”清洁高效利用新途径,对推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