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中石油、中石化等纷纷加码,计划建设输氢管道近1000公里,盘点2022-2023年氢气管道项目

2023-03-20

氢能作为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将在全球能源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氢能产业的发展中,管道输氢是解决氢能储运的重要举措。截至2022年末,全球氢气输送管道总里程已超过5000公里。国内方面,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企业纷纷布局输氢管道,计划建设输氢管道总里程近1000公里。

 

中石油等三方携手,拟建国内最长输氢管道

 

2022年12月23日,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中太(苏州)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合作共建乌海至呼和浩特输氢管道暨“内蒙古氢能走廊”项目。

 

据悉,该项目拟建设我国压力最高、长度最长的氢气干线管道。管道以乌海蓝氢基地为起点,途经黄河几字弯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成后将是联通蒙东、蒙西的重要氢能储运基础设施、建设内蒙古氢能经济走廊的核心储运设施,能够有效支撑“氢-电”耦合发展,降低风电、光伏项目的投资强度,有效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

 

2023年2月15日,由乌海中太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氢能制储运销一体化工程一期项目正式在当地发改委备案。中石油等三方携手共建的500公里输氢管道建成后,既用于输运该项目所产氢气。

 

中石化拟建400公里输氢管道连接京蒙两地

 

2022年12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实施鄂尔多斯市乌审旗风光融合绿氢化工示范项目二期和乌兰察布10万吨年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的通知》。

 

此前,公开消息称中石化将投资200亿元用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建设绿色电力和氢能综合项目,包括陆上风电制氢一体化工程和输氢管道,其中输氢管道长度为400公里,将连接乌兰察布制氢厂和位于北京的燕山石化,管道年输氢量可达10万吨。

 

从西至东的输氢管道,本质上为“西电东送”,即从西部将可再生能源制取的低廉电力,直接运送至电价相对较高的东部地区,氢气在其中则是作为电价转移的载体。同时,氢气输运价格也将大幅下降,从而推动氢气的平价进程,加速氢能在储能、化工领域的渗透,并促进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中长距离输氢管道建设加速,2022年多条管线贯通

 

2022年3月10日,宁夏宝廷新能源有限公司至宁夏沃凯珑新材料有限公司氢气输送管道正式开工建设。该条管道依托宁东公共管廊,由沃凯珑公司施工建设,为宁东基地首条建设的输氢管道,管道直径50mm,管道长度1.2公里,全年输送氢气200万标方。

 

2022年7月5日,玉门油田建造的甘肃省首条中长距离输氢管道主线路全线贯通,标志着中国石油已经在西北地区开展了氢能源的深入布局。这条管线直径200mm、长度5.77公里、压力2.5MPa的输氢管道,设计输氢能力为7000t/a(约10000Nm³/h)。

 

2022年7月23-25日,通辽市科技局组织召开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推进会。通辽隆圣峰规划建设示范工程-甘旗卡综合站至创业路4.7km纯氢管道进行技术交底,准备开工建设。项目管径为D323.9mm,设计压力1.6MPa,建成后能进行纯氢及掺氢输送、并对管材及设备进行科研验证。

 

2022年10月11日,宁夏宁东天然气掺氢降碳示范化工程中试项目主体完工,项目包括7.4公里的输氢主管线及一个燃气管网掺氢试验平台。该项目主要是对宁东恒瑞燃气有限公司天然气管网的天然气与宝廷新能源的副产氢进行混合、输送,为企业锅炉提供混合能源。

 

2022年11月21日,宝钢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标段三项目输氢管道全线贯通并顺利投运。此次投运的输氢管道长度3.97公里,设计输氢能力为5040t/a(约7200Nm3/h)。

 

在碳中和背景下,氢能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我国已将氢能列为前沿科技攻关方向和重要战略新兴产业。管道输氢作为氢能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举措,市场潜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