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沙特阿美246亿元参股荣盛石化!837亿元在辽宁签署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

2023-04-01

2023年3月26日下午,辽宁省政府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北京举行项目会谈,并共同出席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股东协议签字仪式。3月27日晚间,浙江荣盛控股与沙特阿美的全资子公司Aramco Overseas Company B.V.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10.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加一股股份),以24.3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沙特阿美的全资子公司AOC,对价总额246亿元。


沙特阿美246亿元参股荣盛石化


沙特阿美与荣盛石化在产业上互为上下游。作为世界最大的一体化能源和化工公司之一,沙特阿美主要从事石油勘探、开发、生产、炼制、运输和销售等业务。截至2023年3月23日,沙特阿美的市值约为7.07万亿沙特里亚尔(约等于1.88万亿美元)。

荣盛石化公告,荣盛控股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0%加一股股份以24.3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沙特阿美旗下AOC,每股转让价格为24.3元,转让股份的对价总额为246亿元,本次权益变动旨在促成上市公司与沙特阿美及其关联方在石化领域的战略合作。同日公告,公司与战略合作方沙特阿美及其关联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下原油采购等一揽子协议,双方就原油采购、原料供应、化学品销售等方面进行合作。

此次权益变动旨在促成荣盛石化与沙特阿美及其关联方在石化领域的战略合作。

同时,荣盛石化与沙特阿美就原油采购、原料供应、化学品销售、精炼化工产品销售、原油储存及技术分享等方面进行合作。

针对引入沙特阿美为战略投资者一事,荣盛石化方面在3月28日召开的交流会上予以了公开回应。上市公司表示,公司与沙特阿美在产业上互为上下游,双方之间的战略合作可以更加充分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享。

“通过本次的战略合作,公司能够进一步巩固与沙特阿美现有的采购业务的合作关系。通过签署一些战略合作协议,也将为公司引入沙特阿美在炼油、石化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以及为双方后续进行技术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等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公司方面称。

对于股权交易价格远超公司股价的疑问,荣盛石化称,沙特阿美聘请了中介机构对公司进行了深度评估,价格经交易双方协商而成。

民营炼化龙头企业荣盛石化主要从事各类油品、化工品、聚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1至6月份,荣盛石化的营业收入构成为石化行业占比87.29%,其他占比7.94%,化纤行业占比4.77%。

荣盛石化需要的主要原材料,正是阿美石油生产的原油,需要稳定的供给来满足产品生产需求。该公司每年需要向包括沙特阿美在内的国际原油供应商进口大量的原油等原材料。

沙特阿美项目辽宁炼油项目签约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一天,3月26日,沙特阿美宣布在我国辽宁省盘锦市设立合资公司,并设大型炼油化工联合装置。

沙特阿美联手北方工业集团、盘锦鑫诚实业集团,计划在中国东北地区建设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成立名为华锦阿美石化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30%、51%和19%。

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总投资837亿元人民币,实施主体是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股东方分别是华锦集团、沙特阿美、盘锦鑫诚。

该合资公司包括一座日加工能力为30万桶的炼油厂和一座年产165万吨乙烯和200万吨对二甲苯的化工厂。项目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开工建设,预计在2026年投入全面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