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亚化咨询:日本丰田拟天津投建燃料电池车工厂!

2020-03-04

202034日,外媒报道,日本丰田计划与中国一汽合作,投资12.2亿美元,在天津建造一座新能源汽车工厂。该工厂预计每年生产20万辆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目前,丰田还未透露其中纯电动、插混和燃料电池各自的生产比例。

 

亚化咨询《中国燃料电池产业链年度报告2020资料显示,这已不是第一次丰田在中国布局燃料电池相关项目了。最早于201710月,丰田就启动了氢燃料电池车MIRAI未来在中国的实证实验。20199月以来,丰田在国内布局了从燃料电池电堆,到燃料电池,再到燃料电池重卡示范应用的项目。

 

20201月,20辆氢能源公交车正式投入江苏常熟3路城市公交线运行。资料显示,该车是苏州金龙(海格)第五代氢能源公交,采用丰田燃料电池电堆等核心零部件,上海重塑燃料电池系统,可实现-30℃低温启动,-40℃低温存储。

 

201912月,上海重塑、江苏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丰田通商(上海)有限公司三方达成合作,携手打造氢燃料电池重型卡车示范应用项目

 

20199月,广汽集团与丰田签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开展涵盖新能源车、节能车及智能网联车领域的全面的技术合作,包括在广汽集团及合资企业的车型上搭载燃料电池等

 

除日本丰田外,日本本田、韩国现代也在国内积极布局:

 

20202月,韩国现代完成对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100%收购。资料显示,这是第一家合资车企转变为外商独资车企的案例。此前于20201月,韩国现代表示,基于在韩国和瑞士的经验,公司将在四川工厂生产氢燃料整车,进行本土化的研发,加深与中国合作伙伴进行氢燃料的资源互补,并通过租赁的模式进行运营和落地。公司表示,将在2030年完成在中国投放1000辆氢燃料汽车

 

20201月,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与本田联合开发氢燃料电池卡车。资料显示,这也是本田首次向外部公司提供其燃料电池系统。

 

亚化咨询研究表明,2019年,中国燃料电池技术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初步掌握了燃料电池电堆与关键材料、动力系统与核心部件、整车集成等核心技术;部分关键技术实验室水平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是,中国燃料电池在工程化、产业化与总体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外资企业资金与技术的引进,可能会加快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步伐,但同时也可能是制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毒药

 

亚化咨询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可参考国际上有效的氢能与燃料电池项目管理机制,研究制定促进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国家战略导向,开展规范的顶层设计,防止低水平企业盲目开展低水平重复建设。对于企业来说,需加强研发投入,确保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确保在行业内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可为中国在燃料电池技术领域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亚化咨询已推出《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月报》(中文版),分中文付费版中文免费版两种。与免费版相比,付费版的区别在于包含有月度更新的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数据库,包含6大数据库信息:

 

1. 中国加氢站项目数据库(月度更新)

2. 中国新能源(风电/光伏)制氢项目数据库(月度更新)

3. 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地方规划数据库(月度更新)

4. 中国燃料电池汽车车型数据库(月度更新)

5. 中国燃料电池公交车招投标项目数据库(月度更新)

6. 中国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能数据库(月度更新)

 

如果您愿意购买《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月报》(中文付费版),欢迎您与亚化咨询联系!

 

如果您想为英文同事推荐China Hydrogen Energy & Fuel Cell Monthly Report (英文只有付费版,包含英文版上述6大数据库),欢迎您与亚化咨询联系!

 

除月报之外,亚化咨询还推出了氢能燃料电池年度报告

 

《中国氢能产业链年度报告2020

《中国燃料电池产业链年度报告2020

 

如果您有意向购买报告或了解详情,欢迎您尽快与我们联系:

高经理18019142773 (微信同号),ella@chemweek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