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亚化咨询:中国加氢站建设进展与未来发展趋势

2020-03-29

20193月氢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发展提速。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数量已超过6000辆,已超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提到的2020年规模达到5000辆的目标。

 

作为燃料电池车的配套基础设施,中国加氢站发展也正在提速。亚化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203月,中国共有60座加氢站处于建成或运营中(不包含已拆除或取消建设),另有109座处于在建或规划中,其中至少41座于将于2020年投产。亚化咨询预计,至2020年底,中国将成为继日本之后又一个加氢站数量过百的国家

 

从分布上来看,亚化咨询研究表明,截至2019年底,广东建成或运营的加氢站最多,达到了15座,其次为上海与江苏,仅这三个地方的加氢站数量占到了全国的近一半。亚化咨询预计,至2020年底,得益于佛山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加速发展,广东加氢站数量仍将居于全国首位;而随着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临近,为保障冬奥期间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常运行,河北尤其是张家口地区加氢站数量将迅速增加,将于2020年底排在全国第二

 

亚化咨询《中国氢能产业链年度报告2020认为,中国加氢站未来发展趋势为:

 

从加氢站建设角度来说

 

区域联动

 

单个城市独自发展氢能不经济。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需要有完善的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但加氢站建设前期投入资金需求量巨大,而且规模小的话运营成本高。一两个城市的单独规划也难以有效形成网络,无法形成规模效应,会限制氢能的推广和应用。

 

综合能源站

 

利用现有的油站网点建设包含加氢服务的综合能源站,是氢能应用落地的最好方式,主要原因为:1)可有效节约土地成本;2)解决现有加氢站土地规划、行政审批等问题;3)可依靠已有站点销售网络,提供更方便、更多元的能源供应服务。

 

从加氢站运营角度来说

 

利用率提高

 

当前中国多数加氢站仅供示范车辆使用,暂未实现全商业化运营。未来,随着燃料电池汽车的进一步增多,中国加氢站利用率将进一步提高。同时,加氢站的成本也将随着国产化程度的提升、技术的进步而下降。中国加氢站将实现扭亏为盈。

 

规模增大

 

当前,中国加氢站规模主要集中在500kg/d以内。未来,随着燃料电池车的进一步普及,中国加氢站规模也将进一步增大,1000+kg/d的加氢站将成为主流。

 

智能化

 

加氢站智能化在运营层面,可极大简化作业流程、降低手工工作量和错误率,带来工作效率提升;在用户层面,可为加氢站用户提供智能化搜索定位、快速查找站点、便捷支付等用氢管理功能,带来更加高效的、时尚的加氢服务体验;在氢能集中管控层面,可对储运、加氢,用氢做到实时监测、记录、快速分析反馈,进行及时、准确的生产调度指令下达。

 

此外,亚化咨询认为:

 

1)随着液氢相关政策与标准出台、技术与市场的提升与推广,液氢型加氢站将在加氢站中占有一席之地;

 

2)制氢加氢一体站由于无需采用钢瓶供气,避免氢气运输途中可能产生的危险因素,实现安全、可靠、绿色加氢,将成为未来的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