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海外炼化项目实践与国际化思考——恒逸石化将在亚化2019中国炼化一体化会议作精彩分享

2019-04-28

• 中国工业“走出去”,代表性项目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一期预计2019年二季度投产,二期规划按计划稳步推进中。

中国炼化一体化研讨会2019将于528-29宁波召开,将安排考察大型石化园区。

恒逸石化的专家将作大会报告,分享“海外炼化项目实践与石化企业国际化发展思考”。

 

中国炼化工业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经历了由小到大的飞速发展,无论是产业规模、实力、装置,还是技术、人才、经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例如,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炼油国,建成了将近30个千万吨级炼厂;中国的乙烯、合成树脂与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中国已具备自主建设现代化炼油千万吨级大型成套装置的工程技术能力,先进炼油技术、芳烃成套技术、百万吨乙烯工艺技术等等多系列技术已经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炼化工业正在经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逆转,成为中国制造对外推介的靓丽名片。特别是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沿线国家巨大经济发展潜力对于炼化产业发展的巨大需求,为中国企业开拓海外炼化市场带来重大机遇。

 

中国企业开拓海外炼化市场正由绘就“大写意”到绘制“工笔画”。从早期阶段以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等三桶油为代表的国营单位在海外与当地石化企业合资建设炼厂,以及以中石化炼化工程、寰球工程、中国化学工程等工程公司开拓境外炼化工程市场,参与承建海外炼化项目,到近几年,以恒逸石化、恒源石化等为代表的民营石化企业也开始在海外实施炼化项目,进入国际化发展阶段,参与国际竞争。

 

恒逸石化在文莱投资建设的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是文莱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国外实业投资,被誉为中国与文莱之间的旗舰合作项目,是写入中文两国《联合声明》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国首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一期投资34.5亿美元,原油加工能力800万吨,配套150万吨/PX芳烃联合装置,采用全球顶尖的工艺技术,主要生产PX、苯以及汽柴煤产品,项目预计2019年二季度投产,三季度进入商业化运营。


20190516-6.png


恒逸石化已与文莱政府签署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二期开发谅解备忘录,项目规划1400万吨/年的原油加工能力、 150万吨/年乙烯产能和200万吨/PX产能。在确保一期项目顺利投产的同时,恒逸石化正在稳步同步推进文莱炼化项目二期的可研、环评评审等工作,已基本确定文莱炼化项目二期的主体工艺框架和产品结构(以最终可研报告及公司公告为准)。


20190516-5.png


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建成投产后,恒逸石化将打通炼油石化全产业链,形成“原油-PX-PTA-涤纶”和“原油--CPL-锦纶”的双产业链竞争格局,同时为文莱当地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为当地经济发展创造了商业机会,成为“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走出去”合作共赢的样本。

RCI-banner方-700.jpg  


由亚化咨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炼化一体化研讨会将于2019528-29宁波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与中国炼化产业未来展望2019-2023;炼化项目运营经验与盈利分析;炼化行业多元化竞争与合作:央企、民企、外企;炼化转型升级;炼化创新工艺技术与高端产品等。会议还将安排重点石化园区的参观考察。


方banner.png 

 

中国C5/C9高价值利用研讨会2019将于529-30日在宁波召开。会议将探讨石化产业政策与C5C9重点下游发展新趋势;C5C9资源供需现状与展望;高效C5C9馏分分离纯化工艺技术开发与工业化;C5C9利用技术与产品市场;石油树脂生产工艺技术,原料优化,产品市场;C5C9深加工精细化方向等,会议还将安排重点石化园区的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