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生物质乙二醇中试项目在中原大化正式启动,煤制乙二醇新的竞争对手?

2019-10-31

 

l  2019 生物能源、生物基化学品与塑料论坛将于12 19日在安徽蚌埠召开

l  会议将探讨生物基乙二醇技术与工业化示范

l  会议还将探讨生物基塑料(聚乙烯、聚丙烯、聚乳酸、PTTPEF、聚酰胺和聚碳酸酯等)的商业化生产和大规模应用

 

据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原大化公司官方网站公布信息,生物质乙二醇中试项目在中原大化正式启动,原文链接:http://www.zydhgs.com/show.asp?id=451

 

1023日,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柏易金、河南能源研究总院、中原大化公司联合开发的千吨级生物质(秸秆糖催化加氢制)乙二醇反应的中试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原大化成功举行。

 

濮阳市副市长孙永振,河南能源研究总院副院长崔发科,中原大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史悦智,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王峰,科源产业基金合伙人易爱民,生物制乙二醇研究组组长郑明远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MEG.png

 

启动仪式上,生物制乙二醇研究组组长郑明远和有关专家详细汇报了该项目技术路线、建设方案、项目技术升级计划以及中试基础条件情况

 

据悉,生物质制低碳乙二醇项目是利用秸秆糖等生物质作为原料,通过催化转化制低碳乙二醇。秸秆糖等生物质原料属于可再生替代能源,是代替石油、煤炭等能源的发展方向,生物质制乙二醇的技术路线具有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可有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有利于全球环境与生态发展。生物质清洁能源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七大战略基础产业之一,是国家能源产业化政策鼓励的发展方向。发展生物质能源,对保障能源安全、缓解资源紧张、降低环境污染也十分有利。且生物质来源十分广泛,规模化生产成本也有望大幅降低,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实验室小试,并成功合成了优质聚酯产品。联合开发的千吨级秸秆糖催化加氢制乙二醇已确定在中原大化进行中试,这也将为后续编制万吨级工艺包,推动该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濮阳市以及项目参与单位专家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察看了中试项目建设用地。

 

此前,据中国能源报201811月报导(原文地址http://paper.people.com.cn/zgnyb/html/2018-11/12/content_1892532.htm,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中,大化所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介绍了利用秸秆等生物质资源催化制备乙二醇的技术,并表示计划近期进行中试。

 

大化所生物质制乙二醇研究组研究员郑明远告诉记者,由大化所国际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质制乙二醇这一新路线,将经过预处理后的秸秆等生物质进行催化转化,目前能够实现约60-80%的乙二醇产物选择性。“开始时我们尝试用航天催化领域里使用的碳化钨来探索生物质领域,非常意外地发现秸秆催化产物里乙二醇有很高的选择性,能够如此高效地从纤维素一步制成乙二醇,在国际上尚属首次。”

 

据了解,该生物质制备路线从小试结果来看,反应条件、成本已基本具备产业化的条件,其副产物包括多种短链多元醇,也可能带来一定的附加价值。“当前我们与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进行合作,以获取秸秆预处理后的反应原料,公斤级别的小试已取得成功,接下来会尝试千吨级的中试。”郑明远说。

 

亚化咨询《中国煤(合成气)制乙二醇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乙二醇消费量继续增长,全年净进口量约1000万吨,产量超过720万吨,其中1/3为煤(合成气)制乙二醇。201812月,乙二醇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亚化咨询数据显示,煤制乙二醇已经大规模应用于聚酯化纤行业,成为中国乙二醇产能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初,中国已投产22个煤(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产能总计448万吨/年。

 

中国已投产煤制乙二醇项目已经普遍实现了高负荷稳定运行。在良好的市场前景、可获得的成熟技术和适中的投资门槛等因素的驱动下,中国煤制乙二醇项目投资加速。亚化咨询研究表明,2019-2021三年间中国将新建成33个煤(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总计947万吨产能,中国煤制乙二醇总产能将增至1395万吨/年。

 

尽管中国煤制乙二醇行业发展迅猛,但也面临一系列挑战。随着国际油价下行,对于合成气草酸酯路线煤制乙二醇,其他技术路线——石脑油裂解乙烯制乙二醇路线、MTO乙二醇路线,以及乙烷裂解乙烯制乙二醇路线都将是强劲的竞争对手。在此背景下,如何持续提升CTMEG装置的竞争力与盈利能力是行业发展的关键。亚化咨询认为,生物质乙二醇的技术研发成功和工业化示范,将为煤制乙二醇又添新的竞争对手

 

l  2019 生物能源、生物基化学品与塑料论坛将于12 19日在安徽蚌埠召开

l  会议将探讨生物基乙二醇技术与工业化示范

l  会议还将探讨生物基塑料(聚乙烯、聚丙烯、聚乳酸、PTTPEF、聚酰胺和聚碳酸酯等)的商业化生产和大规模应用

会议将探讨全球与中国生物质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和生物天然气技术进展与产业政策,生物基化学品(异丙醇、丙二醇、丁二酸、己二酸、异山梨醇等)生产工艺与下游应用,生物基塑料(聚乙烯、聚丙烯、聚乳酸、PTTPEF、聚酰胺和聚碳酸酯等)的商业化生产和大规模应用,以及生物可降解材料(PLAPBSPHA)生产技术和市场展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