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亚化咨询:国家免征5年消费税,煤制油将重返盈利区间

2017-02-14

2017年2月10日,从宁夏自治区国资委获悉,经过宁夏自治区相关部门的争取,国家同意给予煤制油示范项目消费税免征5年的优惠政策。

此前,宁夏自治区政协牵头向国家有关部委提交了《关于出台煤制油品相关税收政策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提案》,建议对煤制油品行业制定专门的消费税。《提案》建议当原油价格低于一定程度时免征消费税,原油价格回升时可根据煤制油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制定阶梯税收政策,以提高煤制油行业的市场适应性。

早在2014年,亚化咨询即呼吁政府差别化煤制油消费税政策,以减轻承担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任务的煤制油企业的负担。据亚化咨询测算,设计产能为100万吨/年,按照柴油销售,如果满负荷生产运营,则实施2014年12月最新消费税后,每年光消费税的税务成本就超过13亿元。如果是目标产品是汽油,消费税更是高达19.3亿元。
http://www.cs.com.cn/ssgs/gsxw/201412/t20141215_4590588.html)


QQ图片20170215094535.jpg

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投产。作为世界上单体投资最大的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总投资约550亿人民币,煤制油产能400万吨/年。按照2016年煤、成品油价格和税收政策下,煤制油企业生产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3333.jpg

亚化咨询的数据显示,此次调整后,煤制油盈利性将大幅改善。相关的受益企业有望从目前的亏损状态进入略有盈利的状态。

2016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为5.56亿吨,同比增长2.8%,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5%。2016年全年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为3.13亿吨。其中,汽油表观消费量为11899万吨,同比增长3.1%;全年柴油表观消费量为16330万吨,同比下降5.6%;煤油表观消费量3058万吨,增长10.4%。

2017年1月1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明确十三五煤制油项目将继续建设,产能达到1300万吨。

在煤炭深加工方面,《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按照国家能源战略技术储备和产能储备示范工程的定位,合理控制发展节奏,强化技术创新和市场风险评估,严格落实环保准入条件,有序发展煤炭深加工,稳妥推进煤制燃料、煤制烯烃等升级示范,增强项目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严格执行能效、环保、节水和装备自主化等标准,积极探索煤炭深加工与炼油、石化、电力等产业有机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力争实现长期稳定高水平运行。“十三五”期间,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生产能力达到1300万吨和170亿立方米左右。
 
煤炭深加工建设重点:
 
煤制油项目:宁夏神华宁煤二期、内蒙古神华鄂尔多斯二三线、陕西兖矿榆林二期、新疆甘泉堡、新疆伊犁、内蒙古伊泰、贵州毕节、内蒙古东部。
 
煤制天然气项目:新疆准东、新疆伊犁、内蒙古鄂尔多斯、山西大同、内蒙古兴安盟。煤炭分质利用示范项目:陕西延长榆神煤油电多联产、陕煤榆林煤油气化多联产、龙成榆林煤油气多联产,江西江能神雾萍乡煤电油多联产等。
 
亚化咨询认为,《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生产能力目标,以及上述一系列重点项目清单,表明政策层面支持中国煤制油气项目(CTL & SNG)建设在十三五期间继续推进,对相关行业意味着良好的市场机遇。

444.jpg

由世界煤制油联合会、亚化咨询与中国化工学会煤化工专委会联合举办的“世界煤炭转化大会2017”将于2017年3月28-30日在北京召开。这是继巴黎、华盛顿、北京、上海等历届会议的成功基础上,在新形势下召开的新一届全球煤制油煤化工行业盛会。主要议题包括:

1.    先进的煤气化与IGCC技术进展情况
2.    合成气制化学品,煤制合成天然气和液体燃料、等技术探讨
3.    直接液化煤制油技术和其他煤制化学品的技术创新进程。
4.    低阶煤制化学品和其他非传统技术
5.    主旨演讲人分析目前形势的机遇与挑战
6.    低油价下和目前经济形势下的挑战
7.    煤制化学品的项目运行情况和经济性分析
8.    环保问题: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工业废水的再利用问题
9.    圆桌会议:探讨项目运营成功的主要因素
10.  2017 世界煤炭转化大会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