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金陵亨斯迈PO/MTBE项目投产,碳四高价值利用示范(附南京化工园区C4/C5项目)

2017-07-20

2017年7月20日获悉,近日,南京金陵亨斯迈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装置产出合格环氧丙烷(PO)和甲基叔丁基醚(MTBE),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项目位于南京化学工业园区,于2013年1月奠基,2016年11月18日实现主装置中交。金陵亨斯迈由中石化和亨斯迈化工于2012年11月合资组建,总投资49亿元。


2017-07-20-01.png


项目采用美国亨斯迈公司丙烯与异丁烷共氧化法生产环氧丙烷并联产甲基叔丁基醚的工艺技术,可年产24万吨环氧丙烷和74.2万吨甲基叔丁基醚。该工艺具有产品收率高、装置能耗低、三废污染少的特点。


项目依托中国石化南京地区低碳烃资源优势。随着6月上旬扬子石化物流部异丁烷、醚后碳四项目的中交,扬子石化满足了向金陵石化输送异丁烷和醚后碳四的物流条件。该储运项目的投产将形成10万吨/年异丁烷、16万吨/年醚后碳四的稳定市场资源。过去扬子石化加氢装置产出的95%高纯度的异丁烷的液化气直接出厂。


金陵亨斯迈PO/MTBE项目是中国石化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推进产品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项目的顺利投产,对于实现企业之间优势互补,优化地区产业布局、加快高附加值石化产业链的形成、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材料的发展和高品质清洁油品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800X388C4.jpg


亚化咨询主办的2017中国碳四碳五高价值利用研讨会将于8月30-31日南京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及中国C4, C5资源现状与未来趋势;C4, C5分离与纯化技术;C4, C5利用技术和催化剂;石化与煤化工副产C4高效利用工程实例;C4明星产品-丁二烯与烷基化油市场;新型C4, C5高端化学品深加工技术与经济性等。会议还将安排参观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介绍


2017年,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入选了“中国化工园区20强”。园区于2001年成立,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乙烯、烃基、高分子材料生产基地之一,全球最大的环氧产业、醋酸及衍生物基地之一,华东最大的甲醇集散中心等。目前,全国重点化工园区502家,进入化工园区的规模以上石化企业有1.5万家,企业入园率达到51%左右。


截至2015年底,南京化学工业园区累计入园企业超320家。建成投产企业148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62家,累计完成投资2000亿元。园区主要企业有扬子石化、扬子巴斯夫、扬子BP、扬子伊士曼、惠生清洁能源、塞拉尼斯、亚什兰、瓦克、沙索、蓝星安迪苏、金陵DSM、金陵亨斯迈、空气化工、林德气体、普莱克斯等。


园区C4,C5项目介绍


在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内,除近日投产的金陵亨斯迈PO/MTBE项目,以及上游石化企业副产碳四,碳五配套利用装置外,仍有不少重点碳四,碳五下游生产企业,如扬子伊士曼化工,南京源港精细化工,江苏钟腾化工等。


南京扬子伊士曼化工有限公司现拥有2.34万吨/年C5加氢石油树脂装置,主要产品有Eastotac C系列、Regalite系列共10种氢化石油树脂产品。项目采用伊士曼提供的专有技术,利用扬子石化提供的裂解C5汽油等原料。


南京源港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拥有15万吨/年碳五分离装置及2.5万吨/年碳五石油树脂各一套。主要产品为异戊二烯、双环戊二烯、间戊二烯、C5石油树脂等系列产品。总投资约5亿元,于2011年3月建成投产。原料碳五馏分来自园区扬子-巴斯夫、扬子石化等大型乙烯装置副产。


江苏钟腾化工有限公司在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拥有2万吨/年顺酐生产装置,项目由钟腾化工与英属维尔京群岛Clever Clogs Technology Limited共同出资成立。该装置消化吸收了国外顺酐工艺技术,采用了国内先进的单台2万吨级氧化炉,通过自主创新,成功实现引进技术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