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碳四碳五烯烃增产乙烯和丙烯技术梳理

2017-08-02

随着乙烯和炼油工业的不断发展,C4,C5烯烃产量不断增长,如何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已经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通过歧化反应或催化裂解反应,将C4,C5副产品转化为乙烯和丙烯。增加乙烯丙烯产量,使项目更具规模经济效应,是提升效益的有效途径之一。


--烯烃歧化制丙烯


歧化反应工艺既可以C4烯烃和乙烯歧化反应,也可以是C4烯烃本身歧化反应。它可以与蒸汽裂解装置、甲基叔丁基醚/乙基叔丁基醚装置、催化裂化装置、丁二烯萃取装置进行整合,提高了生产的灵活性,经济效益较好。


目前,主要的技术持有者及工艺包括ABB Lummus公司的OCT工艺,IFP公司的Meta-4工艺,UOP公司MTO工艺与歧化技术相结合工艺,以及Sasol、BASF、Lyondell等公司的工艺。大连化物所和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等单位也研究开发了相关工艺技术。


表1 C4烯烃歧化制丙烯技术

2017-08-02-01.jpg


--轻烃催化裂解制烯烃


轻烃催化裂解制烯烃是以C4-C8烯烃为原料,通过固定床或流化床工艺转化为丙烯和乙烯。原料可来自乙烯装置副产的C4和C5馏分,MTBE抽余油、芳烃装置抽余油,来自炼厂FCC、焦化、延迟焦化装置的物料,以及由天然气制得的合成油(GTL)等。其最大特点是:1.原料的自由度大;2.不需除去1-丁烯、异丁烯的预处理过程;3.能同时得到乙烯和丙烯。


目前,主要的技术持有者及工艺为UOP公司的OCP工艺、埃克森美孚公司MOI工艺、KBR公司Superflex工艺,Lurgi公司Propylur工艺,以及Sasol、旭化成等公司工艺技术。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和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等单位也研究开发了相关工艺。


表2 轻烃催化裂解制烯烃技术

2017-08-02-02.jpg


800X388C4.jpg


中国碳四碳五高价值利用研讨会2017将于8月30-31日南京召开。中国石化专家将出席会议,介绍碳四碳五烯烃增产乙烯和丙烯技术。会议还将安排参观南京化学工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