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中国碳四深加工利用趋势与相关重点技术介绍

2017-08-04

工业碳四烃主要来源包括炼厂催化裂化,蒸汽裂解生产乙烯/丙烯,煤(甲醇)制烯烃,天然气和油田气回收,精制液化气。对于石化反应,采用不同的技术及催化剂,副产碳四的数量也不同。一般情况下,FCC副产碳四的质量分数约为新鲜进料的13%,裂解碳四产量约为乙烯产量的31%,60万吨/年MTO副产碳四约8.4万吨/年。


分析不同来源碳四烃的组成亦存在较大差异。相比FCC,裂解碳四和CTO/MTO具有烷烃含量低,烯烃含量高的特点。裂解碳四中,丁二烯含量近半,这是FCC和CTO/MTO不可比拟的。此外,中国油田气回收所得碳四中,烷烃占油田气比重为1%-7%。LPG中,95%及以上为碳三及碳四烷烃,其中,约10%为异丁烷,15%为正丁烷,70%为丙烷。


2017-08-04-01.png


随着碳四组分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其深加工正朝着多元化的趋势发展。而中国与国外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存在利用率低,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亚化咨询认为,传统路线和大宗产品难以获得持久的收益,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技术,增强市场开拓是碳四资源利用的重中之重。


2017-08-04-02.png


放眼全球,烯烃原料多元化(乙烷裂解, CTO/MTO, PDH)和原料轻质化的发展,逐渐将碳四产品链推向了石化产业的重点竞争领域。预计,未来炼化和煤化工等自有碳四的企业将收紧资源,加强综合利用。如何提高碳四资源利用率,进行深加工产品开发,避免同质化竞争,成为了企业提质增效的关键。


800X388C4.jpg


中国碳四碳五高价值利用研讨会2017将于8月30-31日南京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专家将出席会议,介绍中国碳四深加工利用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着重探讨碳四原料预处理技术,碳四深加工利用现状及深加工发展趋势等。会议还将安排参观南京化学工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