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中美贸易争端升级,我国聚烯烃行业受影响如何?

2018-04-16

• 中美贸易争端升级,中方拟对美44项化工产品加征关税,涉及聚烯烃产品、原料、催化剂等;

• 2017年中国聚乙烯和聚丙烯进口量分别约1180万吨和320万吨,预计此次加征关税措施对我国聚烯烃市场影响较小;

•由亚化咨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高端聚烯烃技术与市场研讨会将于2018年5月23-24日在福州召开。


美国时间2018年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拟对原产于中国的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涵盖约1300多个税号的产品。清单罗列的产品中涉及一部分化工产品和化工下游产品,包括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的产品(第六类)、塑料及其制品;橡胶及其制品(第七类)。


针对美国的征税建议,中国立即出台的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反击措施。2018年4月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大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国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其中,中国将对美国44项化工产品加征关税,包括液化丙烷、聚碳酸酯、聚乙烯、丙烯腈、润滑剂、环氧树脂、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板片膜箔扁条、聚酰胺-6,6切片、催化剂等。


blob.png 


对于聚烯烃行业来说,由于此次清单中涉及了聚烯烃产品(LDPE、乙烯-α-烯烃共聚物等)、原料(液化丙烷)、催化剂,因此引起了业界较大的关注。那么,此次中美之间贸易争端的升级,到底会对我国产生多大的影响?


亚化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聚乙烯总产能约1740万吨/年,产量约1580万吨,表观消费量约2840万吨。2017年中国聚乙烯总进口量约1180万吨,其中LDPE进口量约240万吨,HDPE进口量约640万吨,LLDPE进口量约300万吨。


此次清单中,包含的初级形状比重<0.94的聚乙烯,即LDPE,2017年中国LDPE产量约300万吨,进口对外依存度较高。中国LDPE进口主要来源于伊朗、卡塔尔、沙特、阿联酋等中东国家;2017年从美国进口LDPE约15万吨,仅占我国LDPE进口总量的6.5%,占LDPE表观消费量的2.9%。


因此,若此次加征关税措施最终实施,短期内可能会对LDPE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应该很难对我国LDPE整体供需产生很大影响。进口自美国的LDPE的成本竞争优势会因加征关税而下降,其市场份额可能会被其他进口来源地所挤占。此外,这也可能会为国产化产品替代进口料创造机遇,并且对于推动我国LDPE尤其是高端产品自给率起到积极作用,对于提前布局高端产品的聚乙烯生产企业来说是占据高端市场的有利时机。


blob.png 

来源:《中国高端聚烯烃年度报告2018》


亚化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聚丙烯总产能约2350万吨/年,产量约1980万吨,进口量约320万吨,表观消费量约2270万吨。中国聚丙烯已经形成了石化、煤基、丙烷脱氢(PDH)等多元化原料路线发展方向。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经投产了8个PDH项目,合计丙烯产能461万吨/年;其中5个项目配套有PP装置,合计PP产能170万吨/年,约占中国PP总产能7.2%。


blob.png 

来源:《中国高端聚烯烃年度报告2018》


亚化咨询测算2017年PDH、石脑油裂解、CTO及MTO路线制聚合级丙烯单体的成本(不含VAT,抵扣副产品收益)如下图所示。PDH项目经济性主要取决于丙烷与丙烯价差,2017年,中国进口丙烷和丙烯平均价差在420美元/吨左右,PDH项目维持较高收益。


blob.png 

来源:《中国烯烃原料多元化年度报告2018》


亚化咨询成本模型显示,2017年中国PDH项目丙烯生产成本结构中原料成本占比约80%。由于PDH对于原料丙烷纯度要求较高,国产液化气中丙烷质量无法达到要求,因此必须采用进口高纯度液体丙烷。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丙烷总量1336.6万吨,主要来自于阿联酋、卡塔尔、沙特、科威特等中东国家,来源于美国液化丙烷进口量337.5万吨,占进口总量的25.3%。


若加征关税措施最终付之行动,短期内可能会导致采用进口美国液化丙烷PDH项目盈利性有所下降,但由于PDH路线聚丙烯产能占比较小,预计对我国聚丙烯市场影响有限。国内PDH厂商均具有多条丙烷原料的采购渠道,可能会采取提高从中东和其他产地的采购量的方式来抵消加税的不利影响。这可能会在短期内造成国际丙烷价格上涨,但由于中东地区丙烷资源供应充足,长期来看PDH生产成本优势将继续保持,盈利前景依然可期。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我国已经投产的PDH项目均由国际主流PDH催化剂专利商供应,由于催化剂成本在PDH总成本结构中占比较小,所以加征关税措施对于PDH项目盈利性影响较小。但这可能会对推动国产PDH催化剂研发和工业应用起到正面影响。


HEP封面.jpg 


由亚化咨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高端聚烯烃技术与市场研讨会将于2018年5月23-24日福州召开。会议将探讨中国高端聚烯烃产业政策与市场展望;不同原料路线高端聚烯烃项目规划;茂金属聚烯烃开发与应用;高碳α-烯烃新技术与工业化应用;聚烯烃弹性体(POE)市场与商业化新技术;高端化与差异化聚烯烃牌号开发与应用;高端聚烯烃催化剂与聚合工艺;新兴应用下游领域高端聚烯烃市场潜力等。会议还将安排参观工业考察参观。


会议主题:


1. 中国高端聚烯烃产业政策与市场展望 

2. 不同原料高端聚烯烃项目规划:CTO/PDH/炼化一体化/乙烷裂解 

3. 茂金属聚烯烃开发与应用 

4. 高碳α-烯烃新技术与工业化应用 

5. 聚烯烃弹性体(POE)市场与商业化新技术 

6. 高端化与差异化聚烯烃牌号开发与应用 

7. 高端聚烯烃催化剂与聚合工艺 

8. 双峰聚烯烃工艺与应用

9.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开发与应用

10. 特种高端聚烯烃树脂:EVA、EVOH、聚丁烯-1(PB-1)等 

11. 新兴应用下游领域高端聚烯烃市场潜力 

12. 工业考察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