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中国聚碳酸酯产业迎来扩能热潮,下游创新应用能否化解产能预警?

2018-07-13

• 中国PC总产能102.5万吨/年,2017年进口量达到138.5万吨,对外依存度超过60%;

•预计到2022年,中国PC总产能将超过250万吨/年,亟需开拓下游创新应用领域,应对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局面;

•第三届聚碳酸酯技术与市场研讨会2018将于8月22-23日在山东青岛召开,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的专家将介绍聚碳酸酯市场供需与下游创新应用前景。


2018年7月,利华益10万吨/年聚碳酸酯(PC)项目顺利投产,中国已建成投产的PC项目达到8个,合计总产能102.5万吨/年,是全球最大的PC生产国。但中国PC产业进口量大、对外依存度高的局面仍为完全改观,净进口量已连续多年维持在百万吨以上,2017年进口量达到138.5万吨,对外依存度超过60%。


需求端强劲增长,利润空间充足,国家和地方的鼓励发展,刺激着有资金实力和技术能力的企业涌向PC项目的建设大潮中。预计未来几年中国PC产业将迎来产能释放期。亚化咨询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拟在建PC产能超过280万吨/年。


其中,泸天化中蓝新材料(一期)、万华化学(二期)、鲁西化工(二期)、盛通聚源新材料、湖北甘宁石化等多个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将在2018-2019年投产;中沙(天津)石化已经与中石化炼化工程签订了EPC总承包合同,约定中交日期2020年底;沧州大化新材料、平煤神马已经与KBR签订了PC项目技术转让协议;浙石化(一期)分别与Badger Licensing LLC、CB&I、EPC Group签订了BPA、DPC、PC工艺授权协议;海南华盛新材料也与CB&I签订了Versalis' DPC工艺转让协议。


20180713-2.png


此外,还有更大的PC产能处于前期调研阶段。2018年6月29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与美国KBR公司就合作建设80万吨/年PC项目签约,规划在河南开封和叶县分别建设两个40万吨/年PC项目。鲁西化工100万吨/年聚碳酸酯绿色循环经济一体化示范项目将建设五套20万吨/年聚碳酸酯生产装置,该项目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重点项目,正在开展安评、环评等前期手续的办理工作。预计到2022年,多个拟在建项目将建成投产,中国PC产能将超过250万吨/年。


中国PC产业扩能热潮将给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并带来产能过剩和竞争加剧的担忧。石化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度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指出,PC在下游电子电气、建筑板材领域增长缓慢,光学存储媒介受新媒体冲击需求量持续萎缩。


20180713-1.png


因此,在PC市场或将变成红海,特别是在低端、通用料市场竞争加剧的趋势下,PC生产企业针对消费市场结构变化,提前规划产品结构方案;开拓下游创新应用领域,扩大产品应用市场;推动产品向高附加值高功能化、专用化方向发展等,将是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困境、保持自身优势和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PC-BANNER-700.jpg

由亚化咨询主办的第三届聚碳酸酯技术与市场研讨会将于2018年8月22-23日在山东青岛召开。来自于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的专家将出席会议并作大会报告,介绍聚碳酸酯市场供需与下游创新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