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新挑战新机遇!未来5年中国新增C4,C5供应达1240万吨不容忽视

2018-07-16

——全球烯烃原料轻质化,中国成增长主要来源


C4, C5资源主要来源于炼油厂催化裂化装置,乙烯裂解装置,煤/甲醇制烯烃项目。天然气和油田气回收以及精制液化气亦贡献部分C4,C5。不同来源的差异在于产率和组成的不同。放眼全球,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加速了全球乙烯裂解原料轻质化的发展,从而放缓C4,C5供应量的增长。在炼化一体化和煤(甲醇)制烯烃大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将成为近5-10年全球C4,C5主要的增长来源。


亚化咨询统计显示,2018到2022年间将投产的催化裂化加工能力约为4400万吨,一般情况下,FCC副产碳四的质量分数约为新鲜进料的13%,副产碳五为进料的10%±2%。假设行业平均开工率为73%,得出催化裂化将新增碳四供应418万吨,新增碳五供应321万吨。


同期,将有850万吨左右裂解乙烯投产,按照裂解碳四产量约为乙烯产量的31%,碳五产量约为乙烯产量的12%计算,假设平均开工率为78%,蒸汽裂解将新增碳四供应205万吨,新增碳五供应80万吨。


在这期间,将投产的 CTO/MTO项目涉及乙烯丙烯产能约1477万吨,按照60万吨/年MTO副产碳四约8.4万吨/年,副产碳五约3.7万吨/年计算,假设平均开工率为73%,CTO/MTO将新增碳四供应151万吨,新增碳五供应68万吨。


blob.png


——C4产业迎新挑战,高值产品技术待开发 


C4,C5是化工综合利用的宝贵资源,已经由最初的混合利用转向了分离单组分,朝制备精细化、多元化、高端化产品的方向发展。国内外大型企业亦将发展C4,C5产业链纳入全球战略的一部分。目前,典型的C4,C5分离与利用相关技术开发商有埃克森美孚、利安得巴塞尔、IFP、巴斯夫、UOP、中石化、旭化成、瑞翁、中石油、Lummus等。


过去一年,中国企业在C4,C5利用技术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如2018年7月2日,由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与炼化企业合作开发的碳四选择性叠合工业试验装置,投料试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中国首套选择性叠合技术装置实现工业化应用。截至目前,石科院已帮助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以及地炼企业在内的多家炼厂推进了约30套MTBE装置改造的工程方案设计。石科院的领导专家将出席亚化第二届碳四碳五高价值利用研讨会,并对该技术及应用作详细介绍。


在全球石化原料供应形式不断变化,中国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迫在眉睫的背景之下,C4产业链还要面对政策推动全国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的挑战。未来,企业如何设计新增C4,C5资源产品方案,传统石化企业如何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对于增强企业持久竞争力,提升效益和整个产业的附加值,都具有极为重要意义。C4,C5产业的发展亦将会给相关工程技术和设备供应商带来莫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