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重大石化项目管理经验——中石化将在亚化2019中国炼化一体化会议作精彩分享

2019-05-07

• 以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代表的重大石化项目步入规划建设高峰期,重大石化项目管理是保证项目安全、高质量地建设,关系到项目投产后安全、平稳、长周期运行的重要因素。

• 中国炼化一体化研讨会2019将于528-29宁波召开,将安排考察大型石化园区。

• 中石化的专家将作大会报告,分享“重大石化项目管理经验”。

 

国际油价中低位震荡运行的大背景下,石化产业发展迎来了一轮景气期。中国也正抓紧这一重大机遇,有序推进以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为重点的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其中,以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代表的重大石化项目步入规划建设高峰期。


20190516-7.png 


民营企业抢跑争先,恒力炼化项目即将打通全流程,浙石化炼化项目(I期)即将建成投产,盛虹炼化项目开工建设,旭阳石化炼化项目即将开建。中石化、中石油、中化等央企加速布局,中科炼化、中委广东、中化泉州炼化(II期)等项目有序推进。山东地炼加快转型升级,例如规划在裕龙岛布局大型一体化项目。


国际巨头也大力参与。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外商独资石化项目有序推进,壳牌、SABIC、沙特阿美将与国内炼化企业展开合作。此外,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恒逸石化文莱PMB计划实施二期项目。

 

重大石化项目的建设对于稳定制造业投资,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作用,促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安全环保则是一直悬在石化企业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是目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石化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攸关整个行业以及石化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3.21”响水化工园区爆炸事故为再次为石化行业敲响了警钟。国家发改委近期也为此召开加强重大石化项目管理座谈会,探讨推进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落地实施,加强重大石化项目管理,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的思路举措。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加快重大项目落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加快实体经济重大项目落地是稳增长稳预期的具体支撑、是补短板调结构的重要内容、是稳就业惠民生的有力保障。二要深刻吸取江苏响水事故教训,认真剖析我国石化产业安全环保生产情况,既要看到管理体系基本健全、安全控制得到普遍重视、安全培训体系愈发完善成熟、环保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等工作成效,也要查找产业发展面临的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三要严格落实重大石化建设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提升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完善项目应急管理体系,全力保障重大石化项目落地投产,推动石化产业安全绿色发展。

 

亚化咨询认为,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投产、运行是一项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在项目管理上需要协调工艺、设备、环保、安全、质量等各方面工作。成功的重大石化项目管理是保证项目安全、高质量地建设,关系到项目投产后安全、平稳、长周期运行的重要因素。


RCI-banner方-700.jpg  


由亚化咨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炼化一体化研讨会将于2019528-29宁波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与中国炼化产业未来展望2019-2023;炼化项目运营经验与盈利分析;炼化行业多元化竞争与合作:央企、民企、外企;炼化转型升级;炼化创新工艺技术与高端产品等。会议还将安排重点石化园区的参观考察。


方banner.png  


中国C5/C9高价值利用研讨会2019将于5月29-30日在宁波召开。会议将探讨石化产业政策与C5、C9重点下游发展新趋势;C5、C9资源供需现状与展望;高效C5、C9馏分分离纯化工艺技术开发与工业化;C5、C9利用技术与产品市场;石油树脂生产工艺技术,原料优化,产品市场;C5、C9深加工精细化方向等,会议还将安排重点石化园区的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