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演讲剧透】湛江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特点及德国BASF百万吨乙烯落户湛江介绍

2019-05-10

• 打造中国石化最具竞争力的炼化项目,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计划2019年底全面建成,后续还将启动二期建设

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巴斯夫(BASF)独资百亿美元湛江一体化(Verbund)生产基地将建设百万吨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及多套生产装置,第一批装置计划最晚2026年竣工

中国炼化一体化研讨会2019将于528-29宁波召开,将安排考察大型石化园区。

中科炼化的专家将作大会报告,分享“湛江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特点及德国BASF百万吨乙烯落户湛江介绍”。

 

中国石化计划十三五期间投资2000亿元,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建成后形成1.3亿吨/年炼油、9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其中,位于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的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石化目前最大的在建炼化项目,建成后将与茂名石化形成3500万吨/年炼油+180万吨/年乙烯的一体化基地。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总投资400多亿元,建设1000万吨/年炼油系列生产装置、80万吨/年乙烯系列生产装置。项目建成后将主要生产主要生产国VI汽油、柴油及航空煤油等油品,以及聚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环氧乙烷、乙醇胺、丁二烯、苯、甲苯、混合二甲苯等化工产品。


20190516-8.png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定位于中国石化最具竞争力的炼化项目,其装置国产化率超过90%,为国内行业最高;安全环保设计标准最严苛;项目生产工艺技术为全球最先进;产品竞争优势最明显。

 

项目于20171220日开工建设,目前项目详细设计基本完成,进入了土建收尾、设备安装全面铺开阶段。项目计划2019年底全面建成,公用工程2019年下半年陆续投产,炼化装置2020年一季度投产。据悉,在一期建成投产后,后续还将启动二期建设。

 

借助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有利时机,湛江还吸引了巴斯夫(BASF)百亿美元独资化工一体化基地落户其中,与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一起成为将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打造成标杆型世界级石化园区的双龙头。

 

201879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BASF与广东省共同签署在广东省建立一个高度一体化(Verbund)的化学品生产基地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2019110日,BASF与广东省签署签署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巴斯夫在广东湛江建立智慧一体化(Verbund)基地的规划细节。


20190516-9.png



根据此份框架协议,新的湛江一体化基地将从根本上运用循环经济理念,以可持续的生产方式,为华南地区客户提供支持。在一体化基地,一套装置的废弃物和副产品能被作为另一套装置的原材料使用。一个基于先进技术的智慧生产理念正在酝酿中,旨在实现资源和能源效率最大化,降低环境影响。该项目将占地约9平方公里。

 

据悉,广东一体化基地将是巴斯夫迄今最大的投资项目,由巴斯夫独立运营。整个项目将于2030年左右完工,项目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第一批装置最晚将于2026年竣工。项目一期包括石油化学品装置作为完善的一体化(Verbund)体系的核心。一套计划年产能为100万吨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会作为新一体化基地价值链的开端。后续阶段将建立多套下游装置,为交通和消费品行业等提供更多的以客户为导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德国路德维希港、比利时安特卫普后巴斯夫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


  RCI-banner方-700.jpg


由亚化咨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炼化一体化研讨会将于2019528-29宁波召开。会议将探讨全球与中国炼化产业未来展望2019-2023;炼化项目运营经验与盈利分析;炼化行业多元化竞争与合作:央企、民企、外企;炼化转型升级;炼化创新工艺技术与高端产品等。会议还将安排重点石化园区的参观考察。


方banner.png  


中国C5/C9高价值利用研讨会2019将于5月29-30日在宁波召开。会议将探讨石化产业政策与C5、C9重点下游发展新趋势;C5、C9资源供需现状与展望;高效C5、C9馏分分离纯化工艺技术开发与工业化;C5、C9利用技术与产品市场;石油树脂生产工艺技术,原料优化,产品市场;C5、C9深加工精细化方向等,会议还将安排重点石化园区的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