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亚化咨询:叠瓦组件发展空间巨大,2021年导电胶需求将超百吨

2018-07-23

2018年5月31日,国家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被称为史上最严苛光伏新政。国家能源局表示,本次新政出台是为了将光伏发展的重点从当前扩大规模转到提质增效、推进技术进步上来,以提升光伏发展质量,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531新政”后,落后产能将加速退出市场,先进技术将是光伏行业未来发展的主题。


叠瓦组件能见度大幅提升


作为先进技术的代表,叠瓦技术可大幅提升组件功率,目前受到广泛关注。叠瓦组件利用切片技术将栅线重新设计的电池片切割成合理图形的小片,将每小片叠加排布,用特殊的专用导电胶材料将其焊接成串,再经过串并联排版后层压成组件。叠瓦组件具有如下优势:


1. 发电量更高。在相同的面积下,叠瓦组件可以放置多于常规组件13%以上的电池片。同时,采用无焊带设计,减少了组件的线损,降低了电池之间的电阻,大幅度提高了组件的输出功率。


2. 可靠性更高。叠瓦组件用特殊的专用导电胶材料将电池焊接成串,摒弃传统焊带,可有效消减隐裂、抵抗腐蚀。


3. 遮挡效应影响小。叠瓦组件采用并联电路设计,当出现阴影遮挡时,只会出现线性功率损失,不会影响邻近电池正常通电。


4. 度电成本更低。叠瓦组件的高转换效率,能够节省系统占地面积、减少组件运输成本和运维成本,有效降低度电成本。


5. 显著降低热斑效应。叠瓦组件降低了反向电流对于组件产生热斑效应的影响,内部损耗低。


6. 具有极高的兼容性。叠瓦技术所采用的电池片可兼容所有的电池片技术,如PERC, HJT, IBC等,且叠加效果甚至要好于单个技术增益的相加。


基于以上优势,叠瓦组件正在成为光伏组件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业内企业积极推进叠瓦组件的技术研发与大规模制造。2018年SNEC光伏展上,有超过10家企业展出了叠瓦组件产品。


2018 SNEC叠瓦组件展品

TIM图片20180816154059.png


叠瓦组件对关键辅材——导电胶的技术需求


导电胶是叠瓦组件最关键的材料之一,由导电粒子及聚合物基体两部分构成,前者决定导电性,后者作为导电粒子的载体,决定导电胶的固化速度、粘结力及耐老化等性能。根据聚合物基体的不同,导电胶可分为丙烯酸酯体系,环氧体系,有机硅体系及有机氟体系等。导电胶的涂胶方式有螺杆点胶、喷射点胶、丝网印刷。


叠瓦组件对导电胶的技术需求

TIM图片20180816154133.png


导电胶的品质对叠瓦组件的可靠性起决定作用,叠瓦用导电胶技术需求如表所示。目前包括汉高、贺利氏、瑞力博在内的多家企业已推出了导电胶产品。


  • 2018年5月,汉高推出乐泰(Loctite)ABLESTIK ICP 8000系列新款导电粘合剂产品,可兼容厚度160μm以下硅片、在每秒200mm以上的速度下可实现快速印刷与点胶、以及在110°C-150°C的低温环境下实现20秒内完全固化。


  • 2018年SNEC展上,贺利氏光伏推出名为Hecaro的导电胶,含银量低于50%,同时性能稳定可靠,可快速涂覆,还适用于丝网印刷工艺。


  • 苏州瑞力博新材致力于叠瓦组件导电胶的研究与制造,目前已与赛拉弗、东方环晟等叠瓦组件制造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叠瓦组件的放量将带动导电胶的需求增长


叠瓦组件过去因技术难度大、成本较高、专利纠纷等问题未得到大规模发展。但随着叠瓦技术的愈发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叠瓦组件的产能建设,将加快叠瓦组件整个配套产业链成本的下降,进一步推动叠瓦组件发展。 


第三批1.5GW光伏发电技术领跑者基地投资企业评优结果显示,凭借单晶P型PERC叠瓦双面组件技术路线,隆基股份分别与中国三峡、联合光伏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铜川技术领跑者基地250MW和长治技术领跑者基地250MW光伏发电项目。


叠瓦产能.png 


亚化咨询预计,随着叠瓦技术的逐步完善以及成本的不断降低,其市场份额将逐年上升。到2018年底,预计叠瓦组件的产能将超过3GW,到2021年产能有望达10GW。叠瓦组件的加速发展必将带动导电胶的需求增长。据悉,根据叠片工艺和树脂载体体系的不同,单块60片版型叠瓦组件用导电胶量在3-7g之间。依此估算,2021年叠瓦组件相应的导电胶需求量将超过百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