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新型MMA工艺开发大热!延安能化与中海油合作MMA中试

2023-04-03
  • 甲基丙烯酸甲酯(MMA)技术与市场论坛将于2023425在杭州召开,会议由亚化咨询主办,探讨技术革新的形势下MMAPMMA产业发展前景。

  • 来自国内多家乙烯法MMA技术提供方、工程公司的专家将作大会报告,探讨技术与产业化前景。

丙酮氰醇法(ACH)法技术成熟,一直是我国MMA生产的主要路线,2022年产能合计占比约73%,代表性企业有重庆奕翔、吉化、斯尔邦等。然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ACHMMA被列为限制类。

乙烯羰基合成MMA为我国十三五鼓励技术项目,在降低碳排放、节能减排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同比于传统ACH合成路线,其原料来源广泛,工艺流程短、环境友好。亚化咨询的资料显示,国际上德国BASF采用乙烯-丙醛法生产MMA,璐彩特以乙烯-丙酸甲酯法生产MMA国内也已经有多家企业和机构联合开发乙烯法MMA技术

此外以C1-C4为原料清洁合成MMA的新技术路线也在进行中试和工业验证!亚化咨询盘点2022-2023年国内技术开发进展如下:

——延安能化与中海油

330日,延长石油集团延安能化公司组织召开甲基丙烯酸甲酯(MMA)、丙烯基弹性体(PBE)中试项目推进会。

会上,延安能化公司汇报了科技开发MMAPBE中试项目总体情况,中海油汇报了小试、中试设备制造、设计等工作推进情况。随后,双方明确项目分工、节点要求,并就当前面临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

公司MMA中试项目计划于11月底建成中交,当前正在推进工艺流程设计和配套设施采购工作PBE中试项目计划于9月前完成工艺流程设计和可研报告的编制工作。

据悉,MMA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和化工产品,主要用于生产有机玻璃、聚氯乙烯助剂等,也是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的基础原料,我国超过60%MMA需要从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进口,是有机化工进口依存度最高的十大产品之一。PBE是一种应用性能较高的材料,具有独特的高弹性、柔韧性和低温耐冲击性,特别是和PP的相容性非常好,属于化工新材料中的细分领域,在我国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浦景化工与英美资源

20221018日,上海浦景化工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浦景化工)与英美资源贸易(中国)有限公司(英美资源)在浦景化工总部就乙烯法制MMA项目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但由于该路线技术门槛较高,我国尚未有该路线的工业化生产装置。历经十多年试验研究,浦景研发团队在乙烯两步法合成MMA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并解决了该催化剂体系中铂族金属回收问题。

英美资源集团作为全球铂族金属生产商,致力于不断拓展铂族金属的市场应用,着重于促进铂族金属先进性应用以及专利技术的商业化及市场化发展。

——中科濮原与中科院过程所

亚化咨询资料显示,20233月,河南中科濮原新材料公司正在推进MMA项目的甲醛装置和相关反应设备的招标工作。

河南中科濮原新材料有限公司10万吨/MMA项目,乙烯四步法,联合中科院过程所开发技术,分期实施,一期 5 万吨/年。

202271日,河南中科濮原新材料有限公司30万吨甲基丙烯酸甲酯(MMA)一期项目开工仪式在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标志着中科院与河南省中原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大化)合作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新型离子液体催化乙烯法制MMA技术投入应用。

河南中科濮原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由中原大化、濮阳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资的,于20223月成立。

——华谊新材料与天津大学

据公开消息,2017年,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与南京诺奥新材料公司和天津大学合作,完成了丙醛与甲醛缩合制甲基丙烯醛1000吨中试试验和9万吨工业装置的工艺包开发工作。

这一技术,有可能应用在广西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的MMA项目。

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总投资约900亿元,涵盖现代煤化工、轻烃裂解、盐化工、石油化工下游四大产业链,分三期实施。主要涉及丙烯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的建设,该项目包括丙烷脱氢(PDH)装置、丁醇装置、丙烯酸及酯装置、聚丙烯酸钠高吸水性树脂(SAP)装置、甲基丙烯酸甲酯(MMA)装置、异丙苯装置、苯酚丙酮装置、双酚A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盘锦三力中科新材料与惠生工程

该项目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技术合作,工艺包由惠生工程与三力业主共同开发,属于国内先进技术。采用乙烯氢甲酰化制丙醛丙醛甲醛羟醛缩合制甲基丙烯醛甲基丙烯醛一步法氧化酯化制MMA新工艺三种工艺相结合,具有流程短、反应条件温和、无有毒物质排放、转化率和选择性高等优点,形成乙烯三步法合成MMA新工艺,开拓了MMA合成的新途径。

项目投资主体为盘锦三力中科新材料有限公司。

项目历程:

20214月,年产10万吨新材料项目——“甲基丙烯酸甲酯(MMA)产业化项目落地盘锦,并已完成实验室小试,并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盘锦产研院完成千吨级中试。

20221月,三力中科年产10万吨的MMA新材料产业化项目已开工建设。

2022712日,由惠生工程PC总承包建设的盘锦三力中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新材料生产项目开工会顺利举行。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新疆众友浦汇

2022728日,新疆众友浦汇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年产11万吨高分子合成新材料甲基丙烯酸甲酯(MMA)项目(一阶段)产品首发仪式,标志着国内首台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基MMA生产工艺路线成功运行。

一万吨装置于20231月份实现了全系统的连续稳定运行,目前装置产能已经达到设计负荷的60%左右,日产甲基丙烯酸甲酯1820吨。

项目采用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发的醋酸甲酯法合成MMA工艺路线,主要原料为甲醇,原料易得,生产成本低,属于清洁工艺,环保效益明显。

由亚化咨询主办的甲基丙烯酸甲酯(MMA)技术与市场论坛将于2023425日在杭州召开将探讨未来MMA及重点下游产品政策与市场趋势,MMA最新技术与商业化进展,不同路线技术的成本与环保竞争力,MMAPMMA新建项目投资,MMA与上下游一体化,PMMA及其他MMA重点下游产品规划,MMA下游应用开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