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安庆石化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即将投产!

2023-05-03

53日,记者从安庆石化公司获悉,总投资85.86亿元的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已进入生产准备阶段,各装置开工人员已全部进驻现场,开展“三查四定”、单机试车、吹扫气密等工作。该项目于去年底中交,计划于今年6月份投料试车,项目投产后将为延长化工产业链提供充足原料,有利于提升我市产业基础能力,壮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为我市打造化工新材料千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为有效缓解汽、柴油等传统化工产品产能过剩矛盾,提高烯烃、芳烃等基础原料和化工新材料保障能力,2017年,安庆石化决定朝着炼油转化工方向转型,规划方案获得总部认可,并成功入选中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该项目采用的重油催化裂解技术为全球首次工业化应用,将高效促进传统燃料型炼厂向新材料炼化一体化转型。该项目也是中型炼厂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

 

目前,安庆石化已发展成为特大型油化电纤联合企业,年综合加工能力800万吨,拥有主要生产装置70余套。上马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后,在原油加工量不增的情况下,降低成品油产量,最大限度增产轻质烯烃和芳烃原料。增产减污的同时,满足中高端合成材料、合成树脂及精细化工生产需求。化工新材料作为安庆的支柱产业,安庆石化的转型升级也将大幅带动化工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

 

安庆高新区是长江经济带5大炼化基地之一,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也是我市化工新材料产业的主要集聚地,园区内近一半企业对石化资源依存度高。安庆石化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投产后,衍生出大量化工资源,为我市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延伸和发展提供重要原料基础。

 

早在安庆石化转型升级项目启动之时,安庆高新区就依托其产品,积极布局招商工作,有针对性地引进会通新材料、兴达泡塑、聚石化学等一批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完整的石油-丙烯-聚丙烯-先进改性聚丙烯材料和石油-稀乙烯-苯乙烯-聚苯乙烯泡塑产业链。

 

目前,会通新材料、兴达泡塑等项目已建成试生产,并与安庆石化签订原料供应意向书。待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投产后,其主要产品苯乙烯、聚丙烯本地消化率将达100%

 

同时,安庆石化还与曙光丁辛醇公司及相关园区企业形成丙烯-丁辛醇-DOP-DOTP产业链;和泰发公司形成C4液化气深加工产业关系;和亿成公司形成C9+重芳烃高效利用合作关系……

 

近年来,随着安庆在高端化工新材料方面的布局和推动,以安庆石化为核心,带动会通新材料、兴达泡塑、聚石化学、曙光、飞凯、集泰、聚信、虹泰等化工新材料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已经形成。放眼未来,这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正在加速集聚,奋力崛起,成为拉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