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乙烷裂解制乙烯副产氢有望供应宁东基地!

2023-05-03

近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首席专家王登海一行13人到访宁东基地,考察调研氢能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团参观了宁东会客厅,详细了解宁东基地20年发展历程、建设成就以及宁东基地八大细分产业链和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和发展情况,实地调研考察了国电投铝电公司1000标方/小时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宝廷2500标方/小时氢能综合利用升级改造示范项目、京能宁东发电公司氢能制储加一体化示范项目,听取企业“十四五”新能源和氢能产业布局、规划、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宁东基地氢能项目建设进展、技术进步、应用效果、困难瓶颈问题和政策建议等情况。


在国电投铝电公司1000标方/小时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现场,调研团饶有兴趣的咨询学习碱性电解水制氢工艺流程及新能源配合厂用电调峰生产氢能的工作举措。在宝廷新能源有限公司,调研团一行参观了西北地区首家加氢站,现场观摩氢能巴士氢气加注过程,认真听取氢能汽车燃料消耗、运行成本和发展前景等情况介绍。在京能宁东发电公司氢能制储加一体化示范项目现场,调研团详细了解咨询质子膜法电解水制氢技术原理、与碱性电解水技术比较的优势、短板等信息,对项目灵活利用电厂煤棚顶分布式光伏为氢能制储加系统提供绿色电力的思路给予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管委会氢能产业发展中心负责同志介绍了宁东基地新能源及氢能产业工作进展,对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目标及“绿氢耦合煤化工”主工作思路做了说明。宁东基地发展以光伏、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有资源、成本、应用场景等诸多优势,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氢产业、氢经济,氢能产业的未来在宁东已经到来。“十四五”期间,将持续加强碳减排和氢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出台有力扶持政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实做强项目,构建降碳和绿氢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产业链条,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产业生态,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王登海一行对宁东基地20年来的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宁东氢能产业发展理念和取得的成效,指出绿氢耦合煤化工、发展氢能交通等重点工作举措对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调研组将认真研究、学习宁东氢能产业发展经验、举措和成效。他在介绍长庆油田新能源业务开展情况时表示,在“双碳”战略引领下,长庆油田全力推进油气业务与新能源全面融合发展的“低碳能源生态圈”建设,持续加大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非化石能源规模开发和综合利用力度,精心编制千万吨级CCUS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与宁东合作的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设,对延伸中国石油CCUS产业链、支撑“能源金三角”区域碳中和贡献了长庆力量。下一步计划将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副产氢送入宁东,为宁东煤制氢替代提供低碳清洁的氢源;通过盐池青石峁气田的开发,做好天然气高附加值综合利用,探索天然气制蓝氢,建设宁东氢气综合供应岛,与宁东共谋绿色发展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之路。

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和宁化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就副产氢综合利用等合作事项进行了交流探讨。双方一致同意加快对接和谋划,推动项目早日取得实质进展。


煤基新材料绿色发展论坛2023

以煤基合成气可生产烯烃等化工原料,继而生产多种新材料,如高端聚烯烃、橡胶与弹性体、工程塑料、合成纤维等。亚化咨询研究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建成31CTO/MTO装置,烯烃总产能1750万吨/年。其中约76%的乙烯和丙烯单体生产聚烯烃,其他下游产品还包括EVA、环氧乙烷/乙二醇、PVC、环氧丙烷、丁辛醇、丙烯腈等。十四五期间,中国拟在建大型CTO/MTO项目还有近20个,新建烯烃产能超过1500万吨。


碳中和背景下,煤基新材料正在向绿色、低碳和高端化方向发展。宝丰能源在建绿氢耦合制烯烃项目,烯烃总产能300万吨/年(植入40万吨绿氢耦合制烯烃)。宝丰三期和联泓等正在建设EVA光伏料项目。中石化在建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用于中天合创煤制烯烃。还有多个煤基可降解材料PGAPBATPBSPPC正在建设和推进。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内最大煤制油和煤基聚烯烃生产基地。十四五宁东基地将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推进高分子化工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可降解塑料、锂离子电池材料、特色精细化工材料、高品质电子材料及专用化学品、前沿新材料等领域高质量发展。


亚化咨询主办的14届煤基新材料绿色发展论坛2023将于719-20在宁夏银川召开,将探讨双碳背景下煤基新材料产业政策与市场趋势,煤制烯烃与新材料耦合绿氢、绿氨与绿醇,煤制烯烃与新材料耦合绿氢煤基可降解材料,煤基光伏材料,煤基锂电池材料,煤基a烯烃与茂金属聚烯烃等技术与市场前景。会议拟安排参观宁东煤基新材料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