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特斯拉将在上海建造储能超级工厂!

2023-04-09

2023年4月9日,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这座工厂将规划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继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上海超级工厂之后,特斯拉在中国建设的第二大工厂,同时也是特斯拉全球范围内第二座储能超级工厂。

据了解,特斯拉新建工厂的消息赶在公司CEO马斯克访华前。特斯拉对于马斯克的访华行程保持低调。有消息称,马斯克可能最早于本周开始访华,并会访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据介绍,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将规划生产Megapack,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可达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这些产品将销往世界各地。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

根据资料,Megapack采用的是宁德时代研发的铁锂电池。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在宁德时代身上尝到甜头:2020年,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被特斯拉 Model 3所采用;2021年,特斯拉继续在Model Y上使用宁德时代电池。此前,宁德时代也已经与上海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打造智能工厂。

特斯拉于2019年推出应用于大型储能场景的Megapack,为消化旺盛需求又于21年9月开始建设40GWh/年Megapack储能工厂。其中,Megapack 是一款功能强大的电池,可存储能源并供能,有助于稳定电网、预防断电。Megapack 能够可靠、安全地为电网存储能源,既无需建造天然气调峰电厂,又避免断电。

特斯拉官方资料显示,每台 Megapack 机组可存储超过 3 MWh 的能源,足以满足 3,600 户家庭一小时的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