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国产尼龙受原料己二腈制约 生物基尼龙能否成为突破口

2019-11-26

亚化咨询认为,受上游原料己二腈的制约,中国PA66行业竞争力薄弱。PA56在纤维、改性塑料等许多领域有替代PA66的潜力,由生物质生产PA56原料戊二胺的技术已经在国内成功商业化。大力发展生物基尼龙PA56,是我国尼龙产业增强行业竞争力的重要发展方向。

 

l  2019生物能源、生物基化学品与塑料论坛将于1219-20日在安徽蚌埠召开

l  来自伊品生物的专家将介绍生物基聚酰胺56性能与应用开发

l  来自凯赛生物的专家将介绍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

 

聚酰胺(PA),俗称尼龙,作为五大工程塑料之一,聚酰胺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耐磨和耐腐蚀等优点,应用范围非常广。尼龙66最早开发成功的尼龙品种,1935 年美国Du Pont公司采用己二胺和己二酸缩聚制得,并于1939年实现工业化生产。

 

2018年,我国尼龙66的产能为43万吨、产量30万吨、表观消费量约50万吨。但是我国尼龙66的生产严重受己二腈的制约,己二腈是生产己二胺的原料。由于不掌握己二腈的生产技术,国内尼龙66的生产企业只能进口己二腈,对外依存度100%

 

PA56是由戊二胺和己二酸缩聚而成的一种新型生物基聚酰胺,可部分替代现有PA6PA66,应用于纺织、工程塑料等领域。目前PA56在中国已成功商业化。

 

而且生物基戊二胺与不同链长的二元酸搭配,可以生产出全系列的生物基聚酰胺,包括低熔点的长链聚酰胺、中熔点的常规聚酰胺和高温聚酰胺。由于生物基戊二胺的奇数碳链特性,赋予了PA5X系列聚酰胺优良的性能,如良好的自熄性、流动性以及高韧性和高耐磨性等。

 

PA56在我国是部分生物基,以生物质为原料合成戊二胺,己二酸仍然以石油为原料。以生物质合成戊二胺的方法主要有两种:

 

1. 微生物以葡萄糖为原料,通过一系列的代谢调控,直接发酵得到戊二胺。

image.png

                                          

2. 以生物基赖氨酸为原料,利用赖氨酸脱羧酶将赖氨酸脱羧得到戊二胺。

  image.png

亚化咨询认为,受上游原料己二腈的制约,中国PA66行业竞争力薄弱。PA56在纤维、改性塑料等许多领域有替代PA66的潜力,由生物质生产PA56原料戊二胺的技术已经在国内成功商业化。大力发展生物基尼龙PA56,是我国尼龙产业增强行业竞争力的重要发展方向。中国生物基聚酰胺行业的领军企业凯赛生物和伊品生物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

 

伊品生物

 

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经过近20年的努力,已发展成为具有行业竞争优势、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现代化生物制造企业,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球生物氨基酸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伊品生物以创新研发为抓手,以延伸大宗氨基酸产品产业链,提升氨基酸产品附加值为突破口,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联合开展戊二胺技术及中试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

 

20171月,伊品与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签订了玉米深加工项目三方合作协议,主要生产赖氨酸、苏氨酸、尼龙56及玉米副产品等。一期9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年产30万吨赖氨酸、10万吨苏氨酸,于20179月奠基开工,201811月试车投产。二期工程——年产2万吨生物基尼龙盐项目已于20193月开工,当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建设,预计年底前试车。

 

凯赛生物

 

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赛生物”)是一家专注于合成生物学、生物材料研究及生物制造产业化的高科技企业,拥有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生物基戊二胺、生物基聚酰胺等多项大规模产业化生物技术

 

多年来,凯赛生物不断对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的产业化技术进行研究与更新,产品质量稳定提升,深获全球市场认可。同时,凯赛生物还开发了以可再生生物质为原料的生物基戊二胺产业化技术,以及以此生产的系列生物基聚酰胺产品,其拥有更优异的染色、阻燃等性能,可广泛应用于纺织、工程材料行业。

 

目前,凯赛生物在中国设有1家研发中心和2个生产基地(山东和新疆)。总部及研发中心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拥有生物合成途径设计、基因编辑、菌种筛选、微生物细胞培养等关键合成生物学技术平台,以及生物转化体系分离纯化技术平台、高分子聚合平台、生物材料性能评价及产品应用开发平台,在生物材料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和产业化技术的重大突破,已获百余项授权专利。

 

2019生物能源、生物基化学品与塑料论坛将于1219-20日在安徽蚌埠召开伊品生物、凯赛生物,国内领先的两大生物基聚酰胺生产企业代表将出席大会并做报告,探讨生物基聚酰胺产业化技术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