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生物发酵制乙醇技术进展和商业应用实践

2019-12-11

乙醇是重要的清洁的车用燃料。作为车用燃料,在美国消费乙醇超过4800万吨/年。具备多年的商业化市场应用经验。相比之下,燃料乙醇在中国拥有巨大的潜力空间。目前中国燃料乙醇产量仅为260多万吨。乙醇进口关税上调、乙醇汽油试点推广都将促进国内燃料乙醇发展。 

2017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山西、河北、上海、湖北等省市也相继发布文件,正加快落实燃料乙醇覆盖,燃料乙醇的供应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早在2013年,英力士生物公司及其合作伙伴,采用自主研发二十多年的生物细菌发酵技术,从上百家竞争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获得美国能源部和农业部双重资助的先进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建成并投产全球首套生物质气化加生物发酵制燃料乙醇示范装置,年处理转化25万吨生物质垃圾原料,单系列生产2.4万吨/年的燃料乙醇,同时每小时副产6MW的可再生电力。 

2017年,英力士生物公司整体被巨鹏生物收购,并由巨鹏生物拥有整套底层技术、全部知识产权以及相关的489项专利,不但包括研发中心、实验室设施和小试等硬件设施,还包括研发团队、科学家、工程师及核心操作技术人员和工程设计人员。 

巨鹏生物乙醇技术,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可通过细菌法水气变换反应,直接水中取氢,尤其适于高一氧化碳的工业尾气,具有高选择性、高收率和高生产效率。低温低压工艺,模块化设计,易于放大和建造。

2019年,巨鹏生物与山西潞安合作,在山西长治利用工业废气通过生物发酵法生产 20 万吨/年燃料乙醇(一期2 万吨/年示范项目)巨鹏生物计划先将经过美国长期运行验证的生物发酵技术进行市场推广,后期升级完善生物质气化技术,完成生物质气化加生物发酵制乙醇全工艺的国产化验证,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工业尾气综合利用、生物质增值开发、生物能源供应多元化的可行途径。

由巨鹏生物赞助的2019生物能源、生物基化学品与塑料论坛将于12月19-20日在安徽蚌埠召开。巨鹏生物代表将出席大会并做报告,介绍巨鹏生物发酵制乙醇技术进展和商业应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