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总投资10.5亿!微琪3万吨PHA项目环评受理

2023-05-17

2023年5月16日,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受理了年产3万吨合成生物PHA可降解材料绿色智能制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现将受理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5.16-2.29。


图片


项目基本情况


建设单位:湖北微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宜昌市猇亭区安琪生物科技园(地处猇亭工业园)


建设性质:新建


项目总投资:105000 万元


职工人数:项目劳动定员 100 人


工作制度:全年工作 330d,年工作 7920h,采用四班三运转制,每班 8 小时。


施工期:项目施工期为 20 个月,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施工期 12 个月,预计于 2023 年 7 月开工、2024 年 6 月投产二期工程施工期 8 个月,预计于 2024 年 11 月开工、2025 年 6 月投产


产品方案

根据目前市场情况和公司的发展规划,本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PHA产品 10000t/a;二期工程建设PHA产品 20000t/a

图片


聚羟基脂肪酸酯类聚合物(PHA)——微生物的次生代谢产物,是目前科技界公认的最理想的一种在自然条件下可完全降解的生物塑料。一般是微生物在不平衡生长条件下,作为碳源或能源的储存物质积累在细胞内的白色聚酯颗粒。


PHA 与传统合成塑料,例如聚丙烯(PP)、聚乙烯(PE)相比,不仅具有相似的性能,而且使用后还能够被环境中的微生物在有氧条件下完全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无氧条件下完全降解为甲烷,是石油基塑料理想的替代品。


该项目以葡萄糖作碳源,同时添加其它营养盐,由斜面菌株经过逐步扩大培养,然后分离洗涤、酶解、分离洗涤再经干燥、包装而制得成品 PHA。


湖北微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湖北微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22 年 9 月,坐落在湖北省宜昌市,是由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微构工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资组建。


图片图片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酵母、酵母衍生物及相关生物制品经营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大酵母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酵母抽提物供应商和第二大干酵母供应商。经过 30 多年的稳健发展,公司在全球建有 12 个工厂,酵母类产品发酵总产能超过 30 万吨,服务于烘焙、中式发酵面食、调味、酿造与生物能源、人类营养健康、微生物营养、动物营养、植物营养等领域。


北京微构工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家拥有前沿合成生物技术的企业,专注于嗜盐微生物的改造和工程化应用。主要利用前沿的“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平台,进行生物降解材料 PHA、医药中间体四氢嘧啶、尼龙 56 前体戊二胺等多种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和生产。


根据规划,在3万吨PHA生产基地建设期间,合资公司将充分结合微购工场的技术优势与安琪酵母的产能及发酵优势,利用已有设备同步进行5000吨PHA产线试制,年内实现量产供应市场。


2022年9月30日,微琪生物与猇亭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合成生物PHA可降解材料绿色智能制造项目正式落户。


图片


2022年11月24日,微琪生物宣布已经完成了万吨级产线的前期生产工艺验证,首批PHA产品正式下线,即将发往海内外市场。


来源:宜昌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