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2020异质结沉积设备企业最新进展盘点

2020-07-22

供应链的完善对于异质结电池和组件降低成本至关重要。价格合理、可批量供应并且运行可靠的产线设备,是异质结电池产能快速扩张的前提。亚化咨询近期将以系列文章盘点异质结电池和组件供应链企业2020年动态,帮助读者正确把握和判断异质结电池成本降低前景。


在上一篇文章《2020异质结项目进展最全盘点》中,亚化咨询已经梳理了中国异质结电池企业项目2020年的最新情况。下面,本文将分析用于沉积非晶硅薄膜和TCO透明导电层的沉积设备企业2020年最新进展。设备成本决定异质结产线投资额,而沉积设备占据设备成本的主要份额。


捷佳伟创


2020年5月30日,捷佳伟创与爱康科技正式签署爱康长兴2GW异质结电池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在关键工艺设备技术研发和全线整套电池设备采购上开展深入合作。


此次合作前,捷佳伟创220MW RPD设备已经在爱康中试研发线进行了引进,在后续扩产前将在某些关键工艺设备上实行共同研发,主要聚焦等离子化学气象沉积镀膜设备(PECVD)和新式TCO镀膜设备,双方将共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的新技术和新工艺,最终实现专利技术成果共享。另一方面,对捷佳伟创提供的全线整套电池设备及自动化设备,爱康参与设备开发技术交流、方案设计评审、应用测试和数据反馈,共同保障爱康HJT项目在行业技术的领先性。


理想万里晖


2019年,理想万里晖击败欧美设备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台高效“100M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用PECVD装备”中标中威异质结太阳能项目。


同年,客户使用万里晖PECVD设备制备的商业(M2)尺寸太阳能电池,获得25.11%光电转换效率(欧洲ISFH认证)。

 

2019-2020年至今,万里晖新增四家量产客户,证明万里晖公司生产的PECVD系列产品已获主流厂商认可。目前系列产品已研发至第三代,年产能可达500MW。


精曜科技Archers


2020年6月,威海市公开信息显示,威海市中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目前已引入万润新材料和台湾精曜科技项目,其中精曜科技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主要以精密真空镀膜业务为核心,主要研发生产太阳能镀膜设备,预计投产后将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纳税1.2亿元。


浙江上方


2020年4月22日,“浙江上方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上方PVD镀膜设备助力HIT电池创造未来》。


文章信息显示,上方自2017年开始服务HIT客户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发更高产能低损伤的PVD镀膜设备以打破国外垄断,目前推出6000片/小时的新一代技术方案,最新一代技术较原有型号拥有更高的产能以及更小的损伤控制。


梅耶博格Meyer Burger


2020年5月,Fraunhofer ISE确认使用Meyer Burger最新技术制造的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的效率达到了创纪录的25.4%。


2020年6月19日,梅耶博格(Meyer Burger)正式发布公告称,在增资的框架内,公司预计将筹集1.65亿瑞士法郎,通过建立大规模电池和组件生产基地的方式,从生产设备的供应商转变为技术领先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商。Meyer Burger 称,凭借其专利异质结/ SmartWire技术(SWCT®)的技术和成本领先优势,将通过转变其业务模式的方式,扩展其价值链以实现可持续的利润。


现Meyer Burger董事会在仔细考虑了可用的战略选择之后,决定采用一种专注于自己生产电池和组件的商业模式。Meyer Burger未来将利用其Heterojunction / SmartWire专利技术专门生产供自己使用的生产设备,并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生产商。


Meyer Burger计划到2022年将电池和组件产能分别提高到1.4 GW和0.8 GW。更长远来看,公司的目标是将产能扩大到至少5GW。


钧石能源


2020年6月,钧石中国微信公众号信息显示,钧石能源的异质结电池交钥匙生产线经历了100MW工厂、500MW工厂二个阶段的验证和智能化自动化升级,新的GW级生产线设计符合行业对异质结电池核心生产装备需要具备持续竞争力的要求,主要设备PECVD、PVD、印刷机等兼容166mm、18xmm、210mm尺寸硅片,采用大产能设计,适应各种国产化关键材料,并可在未来进行技术升级,为异质结电池GW级产业化提供了适用于多代异质结电池的通用制造平台。


冯•阿登纳 Von Ardenne


2020年2月,“冯阿登纳上海”微信公众号信息显示,冯•阿登纳的磁控管非常适合沉积透明导电氧化物(TCO层)。


“关键在于我们使用了磁力极强的磁棒,这种磁棒的磁场至少比竞品高出15%。这样一来,工艺电压就会大幅下降,[非晶硅]底层受到的损害也会大幅减小。这有助于改善软沉积的效果,提高目标利用率,以及其他TCO性质(如透明度、传导性)。”


“但关键是我们将自主研发的可旋转磁控溅射技术应用到了磁力极强的磁棒上。从我们收到的取样和反馈来看,我们的效率至少不逊于其他方法,但我们每小时能生产10,000个晶片,这方面要优于其他方法。此外,XEA|nova平台适用于多种晶片尺寸(如M4、M6和M12)。”


金辰股份


2020年5月22日,营口金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根据公告,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8,000万元,其中年产40台(套)光伏异质结( HJT )高效电池片用PECVD 设备项目投资额28,500.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27,500.00万元。


金辰股份表示,通过本募投项目的实施,本公司预计将掌握HJT电池制造用核心装备的关键技术并能为下游电池厂商提供HJT电池用的关键工艺装备PECVD,最终能打破电池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改变目前关键技术和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降低HJT电池生产线的投资成本,为我国太阳能电池企业处于更为有利的国际竞争地位提供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