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2020异质结项目进展最全盘点

2020-08-05

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成本降低潜力的明确,生产异质结电池和组件越来越具有市场价值。2020年6月19日,Meyer Burger正式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将筹集1.65亿瑞士法郎,通过建立大规模电池和组件生产基地的方式,从生产设备的供应商转变为技术领先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商。Meyer Burger 称,凭借其专利异质结/ SmartWire技术(SWCT®)的技术和成本领先优势,将通过转变其业务模式的方式,扩展其价值链以实现可持续的利润。


与此同时,中国异质结电池和组件项目建设也在快速推进,拟在建产能高达数十GW,为上下游产业链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第二届异质结、钙钛矿与薄膜太阳电池论坛2020将于8月27-28日在常州召开。来自PVInfoLink、东方日升、冯阿登纳、中威新能源、贺利氏、爱康科技、中智电力、浙江上方、深圳科桥、汉高、神华光伏、中建材凯盛、杭州纤纳、协鑫纳米、牛津光伏等单位的专家将作重要报告。会议还将安排参观东方日升金坛异质结产业基地。


作为光伏领域领先研究机构,亚化咨询盘点国内异质结项目2020最新进展如下。


爱康科技


2020年5月30日,爱康科技与捷佳伟创正式签署爱康长兴2GW异质结电池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探索在HJT异质结技术领域的深入合作。此次爱康2GW HJT项目合作,主要在关键工艺设备技术研发和全线整套电池设备采购上开展深入合作。


此次合作前,爱康已经在中试研发线引进了捷佳伟创220MW RPD设备,在后续扩产前将在某些关键工艺设备上实行共同研发,主要聚焦等离子化学气象沉积镀膜设备(PECVD)和新式TCO镀膜设备,双方将共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的新技术和新工艺,最终实现专利技术成果共享。


爱康科技多年前就开始涉足异质结电池研发与制造,至今已拥有相关核心技术专利二十余项,涵盖真空镀膜技术(非晶硅镀膜与TCO制备)、外观以及相关设备设计,形成了完整的核心工艺专利保护。


中利集团


2020年6月9日,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修订稿)”。公告显示,公司将建设“新建年产1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项目”及“1GW高效TOPCon电池及组件技术改造项目”。


项目名称:新建年产 1GW 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项目;实施主体: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项目总投资:120,000 万元;项目建设期:24 个月;项目建设内容:新建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4 条,高效太阳能组件生产线 4 条,合计新增高效太阳能组件产能 1GW。项目建设地点: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镇常昆工业园腾晖路1号。


公告显示,异质结(HJT)技术电池,具备转换效率高、提效空间大、发电能力强、工艺流程短等多重优势,公司技术部门通过数年的调研、分析、研究,确定异质结技术是最具可能替代传统单多晶技术,有望成为下一代主流光伏技术,为此公司已做好了相关技术储备,在申请多项专利并已取得部分专利授权。


阿特斯


2020年7月1日,嘉兴阿特斯技术研究院在秀洲国家高新区正式动工,此次开工的嘉兴阿特斯技术研究院是阿特斯集团技术产品战略的重要载体。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人民币5亿元,注册资金人民币1亿元,规划在2020年建设年产能250MW异质结电池中试线,开发高效异质结电池和组件产品,2021年第一季度形成产品销售。同时从2022年开始,再购置部分研发设备和测试仪器,继续进行下一代新型异质结电池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比太科技


2020年6月,安徽省颍上县政府与比太科技5GW HIT高效电池片生产项目座谈会在颍上经开区召开。会议围绕项目发展前景、产业效应、产业链延伸、投资计划等事项进行了交流,并就双方下一步计划合作框架、合作模式及合作项目内容达成了初步共识。


比太科技贾云涛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5GW HIT高效电池片生产项目优势、市场发展前景以及产品应用推广等方面内容。并表示,公司将紧密结合颍上县、比太科技的实际情况,积极加快项目合作进度,提前为新项目的建设储备能源,争取早日在颍上经开区落地投产。


金石能源


2020年6月10日,张家口市与国投电力、华源电力、金石能源举行《生产电站:以创新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模式推动张家口示范区良性持续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据悉,本次签署的合作协议主要包括建设1.5GW异质结电池生产线、4.5GW异质结光伏电站、以及太阳能异质结产业园区,打造集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电站建设、异质结电站电力销售、异质结技术研发等于一体的贯穿太阳能核心产业链的示范项目。旨在推广 “生产电站” 这一创新的太阳能产业循环滚动运营模式,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东方日升


2020年第二季度,东方日升在2019年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表示,东方日升异质结组件以及210组件已有小批次订单在生产。


目前,东方日升在“HIT无接触传输系统”、“HIT双面无翻转镀膜系统”、“HIT高迁移率TCO项目”、“高效臭氧清洗技术开发”、“高效HIT电池印刷技术开发”等太阳能电池产品及技术方面有了较大突破。公司并在“异质结双面组件开发”,“超大硅片(210/166)组件开发”、“500W高效组件开发”等组件产品研发方面在行业内取得一定成果。


山煤国际


2020年6月17日,山煤国际表示,公司10GW异质结电池生产线项目,正在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山煤国际强调,公司内部无异质结电池领域的专业经营管理团队和技术研发人员,为了审慎推进异质结项目,公司聘请了专家团队开展前期市场调研和可研论证。


航天光伏


2020年6月19日,由主办的“揭秘下一代光伏技术,率先窥见未来”主题的线上研讨会暨 MILKYWAY PLUS+新品发布会成功举办。


航天光伏技术总监沈禛珏表示:“MILKYWAY PLUS+异质结新产品电池相较于其他电池由于其独特的双面对称结构及非晶硅层优秀的钝化效果,具备着转换效率高、双面率高、几乎无光致衰减、温度特性良好、可使用薄硅片、可叠加钙钛矿等多种天然优势,成为后PERC时代最可能的替代者。”


晋能科技


2020年6月30日,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晋中基地第二期100MW异质结建设项目第一片异质结(HJT)M6(166mm)电池片顺利下线。


本次投产的HJT M6电池技术,是对异质结量产技术的一次全方位升级,也是晋能科技作为异质结技术领军企业针对异质结量产技术的又一次重要探索,通过对非晶硅沉积、TCO沉积、金属化等技术进行突破性重塑设计,针对性地解决了异质结产业化的痛点问题。


此次下线的异质结产品率先采用M6尺寸硅片,并叠加了多项自主研发技术,将充分发挥异质结电池的竞争优势,预计2020年底平均效率可达24.2%,制造成本大幅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