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龙头密集发布新产品,N型组件前景无限

2022-09-26

PERC时代,以TOPConHJTIBC为代表的N型电池技术得到大力发展。得益于更低的功率衰减、温度系数、更优异的低辐照性能及更高的转换效率等优势,N型组件强势崛起。

 

近日,中来股份重磅发布了N型组件产品NIWA中来亿瓦。据悉,NIWA中来亿瓦应用了J-TOPCon 2.0关键技术,使组件具备高效率、低衰减、高可靠、低温度系数、高双面率、轻质等优势。“NIWA中来亿瓦不仅诠释了全球先进的N型电池组件技术,还代表着卓越不凡的光伏发电系统,更适用于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等应用场景。

 

无独有偶,随着近年来N型技术的发展迅速,头部厂商纷纷推出N型组件产品。20216月上海光伏展上,隆基发布首款TOPCon双面组件—Hi-MO N,该产品保持了182-72c的最优组件尺寸,量产转换效率达22.3%,量产功率高达570W

 

同样在20216月上海光伏展上,东方日升发布了NewT@N组件。NewT@N组件采用新一代电池技术——TOPConHJT优势借鉴、融合互补的形式,功率高达700W,整体效率达到22.5%。此外,NewT@N组件基于210mm硅片,继承了无损切片、半片技术、MBB多主栅与高密度封装等先进技术,但相比P型最高功率660W组件,功率提升了40W,效率提高至22.5%

 

202111月,晶科能源宣布推出高效Tiger Neo组件系列。Tiger Neo组件采用NTOPCon技术,在性能、功率、能量密度和可靠性方面全面增强,其量产输出功率最高可达620W,转换效率最高可达22.30%

 

20224月,正泰新能正式发布了ASTRO N6(700W+)ASTRO N5570W+)、ASTRO N5s三款NTOPCon组件,分别适用于地面电站、大型分布式电站、海外户用三种使用场景。这三款NTOPCon组件集合了N型大硅片、NTOPCon高效电池、多主栅&半片设计、高密度封装、无损切割、优化边框及双层高透玻璃等几大核心技术,同时还具备无衰减、低温感系数等优势。

 

20225月,晶澳科技发布了旗下首款N型组件产品DeepBlue 4.0 X,正式宣布进军N型产品市场。DeepBlue 4.0 X组件采用高效NBycium+电池技术,具有更高质量的基体材料和结构,量产电池效率可达24.8%以上。同时,还采用了晶澳自主研发的高密度组件封装技术——零间距柔性互连技术(GFI),圆形焊带结合特殊的缓冲设计,消除了常规高密度组件电池连接处的隐裂风险,确保组件稳定、可靠,最高功率可达625W,组件最高转换效率可达22.4%

 

20226月下旬,华晟新能源发布喜马拉雅G12系列组件。该系列组件由宣城二期电池、组件产线生产,采用210大尺寸HJT专用电池并结合了单面微晶技术,为双面双玻半片组件,可以实现高达85%的双面率以及更优的LCOE成本,最高功率达710W,全面积转化效率达22.9%。预计到今年三季度华晟新能源将实现2.7GWHJT产能,并积极推进宣城三期4.8GW项目建设,2023年华晟HJT电池产能预计突破7.5GW,并有望达到10GW

 

20226月末,爱旭股份(600732.SH)子公司深圳赛能正式发布NABC电池组件,成为业内头部厂商首个发布的IBC电池结构组件产品。ABC组件使用的电池为背结背接触结构,正负两极金属接触均在电池背面,正面无电极栅线遮挡,量产效率23.5%,最大功率720W以上。在性能方面,ABC组件首年衰减≤1%、逐年衰减≤0.35%,温度系数仅-0.29%/℃。此外,ABC组件正面全黑无栅线的设计极大提升组件美观度,在户用、工商业屋顶、BIPV等应用场景可发挥其高颜值特性。

 

20227月,一道新能发布“N型产品白皮书”,推出全功率覆盖的“DAON”品牌系列高效N型产品。“DAON”系列N型组件采用182mm大尺寸硅片,首年衰减不超过1%,此后每年衰减不超过0.4%,到30年寿命周期结束仍有87.4%发电能力,远超常规组件。再加上它80%的双面率,发电增益最高达30%

 

20228月,阿特斯在广州太阳能光伏产业博览会上重磅展出了TOPBiHiKu7HiHero等多款N型高效光伏组件产品。其中,TOPBiHiKu7组件基于210mm尺寸硅片和NTOPCon电池,同时结合了SMBB组件端的技术,包括半片设计、无损切割技术,以及采用了精准的焊接降低银浆耗量、低衰减的封装材料技术,组件效率提高到22.2%HiHero组件则基于182mm尺寸硅片和HJT电池,组件效率最高达到22.5%

 

20228月下旬,天合光能宣布其高效Ni-TOPCon电池,组件窗口效率达到24.24%,创造了大面积产业化N型单晶硅i-TOPCon电池组件窗口效率新的世界记录。而早在2018年,天合光能就已经率先实现N型组件量产。天合光能还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总额不超过88.9亿元,用于年产35GW直拉单晶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从而自建一定比例的上游产能,促进N型技术路线的提升和整体推广。

 

在技术路线方面,TOPConHJTIBC奠定了N型组件技术三足鼎立的格局。在产能方面,已有十数家企业在布局N型组件产能,预测到2022年年底,N型总体产能可达40GW 技术和产能同步发展的推动下,N型组件未来可期。

 

第六届先进组件技术与封装材料论坛2022将于927日在常州召开,来自中来股份、隆基、东方日升、晶科、正泰新能、晶澳、华晟新能源及阿特斯的众多专家将参加会议并围绕N型组件产品等多个方面做重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