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亚化咨询:2023年TOPCon电池产能超300GW,TOPCon银浆市场规模将近百亿!

2023-02-06

第九届太阳电池浆料与金属化技术论坛将于202331日在常州召开

来自太阳电池、浆料与金属化产业链的300多位参会代表将齐聚一堂,共商行业大计!


光伏电池已经进入25%+量产效率时代,TOPCon、异质结和XBC被认为是最具前景的下一代电池技术。


2022年,TOPCon量产提速,光伏电池厂商开始布局规模化的TOPCon量产线。截至2022年底,宣布投产的TOPCon产能已经达到78.6GW。此外TOPCon技术可以最大程度兼容PERC产线,量产难度低于其他N型技术路线。随着PERC扩产接近停滞及TOPCon产能的迅速布局,亚化咨询预计2023年我国TOPCon电池产能有望超过300GW

 

从目前TOPCon量产的情况看,领军企业的量产效率在24.7-25.1%202210月,晶科182 TOPCon转化效率达到26.1%,创造实验室效率新纪录。而随着工艺简化、设备成熟度提升及设备价格下降,TOPCon2023年相对PERC的竞争力越来越明显,这也是其大规模产业化的重要原因。

 

降本增效是光伏产业发展不变的主题,对于电池片金属化环节,主要体现在提升浆料性能和降低浆料耗量。电池银浆分为高温银浆和低温银浆两种。P型电池和TOPCon电池使用高温银浆,异质结电池使用低温银浆。银浆在电池片成本中占比较高,目前主要通过多主栅技术以及减小栅线宽度来减少正银消耗量。根据CPIA数据,2021年,P型电池正银消耗量约71.7mg/片,同比下降8.3%,背银消耗量约24.7mg/片;TOPCon电池片正面使用的银(铝)浆(95%银)平均消耗量约75.1mg/片,头部企业背银消耗量约70mg/片。

 

TOPCon正面银浆与现有的PERC电池正面银浆存在较大差异,主要体现为TOPCon电池正面银浆的细栅使用的是银铝浆。尽管TOPCon电池正面银浆生产工艺和PERC电池正面银浆接近,但配方上差别较大,需浆料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TOPCon扩产持续推进,银浆降耗和国产化进程加速。对于TOPCon电池而言,银浆成本占电池非硅成本30%以上,仍显著高于PERC电池,银浆降本成为TOPCon量产发展重要的环节。一方面,通过细线化+多主栅降低银浆耗量,龙头企业已经具备超细栅+SMBB工艺技术。另一方面,银浆国产化已在持续降本,这一进程会随着国内TOPCon电池产能投产而实现加速。亚化咨询预计2023TOPCon电池产量相比2022年将有大幅度增长,TOPCon银浆市场规模总计将超过1785.3吨。TOPCon银浆价格按照5500/公斤估算,2023 TOPCon银浆市场规模将近百亿元!


在市场竞争方面,TOPCon行业发展前景好,吸引众多企业布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其中,电池效率和降本是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话题。2023年3月1日,亚化咨询主办的第九届太阳电池浆料与金属化技术论坛将在江苏常州召开。会议将讨论TOPCon电池进一步提效降本的浆料和金属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