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盘点头部钙钛矿电池企业2022最新进展:纤纳、协鑫、极电、宁德、华能、仁烁、杭萧钢构、曜能、中来、天合、宝馨,产业正在崛起!

2022-11-15

钙钛矿电池是极具潜力的下一代光伏发电技术,并正在快速走向市场。钙钛矿电池面临的挑战主要是稳定性和规模化制造,以及相关测试标准和测试技术的完善。而全钙钛矿叠层电池,以及钙钛矿与异质结或TOPCon组成叠层电池,有望近期实现30%以上效率。

 

2022年中国钙钛矿和叠层太阳电池技术研发与商业化应用进展迅速,作为光伏行业领先研究机构,亚化咨询盘点头部钙钛矿和叠层电池企业2022年最新进展如下。

 

纤纳—全球首款钙钛矿商用组件α成功交付

 

2022520日,纤纳光电钙钛矿α组件全球首发,该组件采用纤纳独立开发的溶液打印技术,具有功率高、稳定性好、温度系数低、热斑效应小、不易隐裂等特性,可进行12年产品材料与工艺质保,25年线性功率输出质保。

 

2022728日,纤纳光电在浙江衢州举行了首批α组件的发货仪式,此次发货数量为5000片,用于省内工商业分布式钙钛矿电站。

 

20229月,纤纳钙钛矿太阳能小组件在稳态连续输出下的效率提升至21.8%,@19.35cm2。此次送检的组件不同于常规钙钛矿组件,采用的是廉价金属电极结构,未使用贵金属。

 

202210月,纤纳光电完成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招银国际和杭开集团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钙钛矿前沿技术的开发和GW级产线扩建,加快布局钙钛矿商业化第二阶段。

 

根据公司官网,纤纳在浙江衢州建有国内首个钙钛矿产业基地,基地中试线产能20MW。全球首条100MW 钙钛矿规模化产线已于2022年初率先建成投产,2月开建了全球首个钙钛矿集中式光伏地面电站,电站装机规模为12MW

 

协鑫—助力张家口十项全能赛,大面积组件首次带入真实应用场景

 

2022冬奥会期间,应用协鑫光电1*2米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的project Y钙钛矿小屋亮相张家口。

 

20225月,协鑫光电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国内某知名机构领投,光源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此次融资将用于进一步完善公司100MW钙钛矿生产线和工艺。

 

目前协鑫光电生产的尺寸为1m×2m的全球最大尺寸钙钛矿组件已经下线,投建的全球首条100MW量产线已在昆山完成厂房和主要硬件建设,计划2022年投入量产。预计在工艺和产能稳定后,量产组件产品光电转化效率将超过18%。未来,钙钛矿组件的效率预计将进一步提升至25%以上。协鑫光电认为,钙钛矿组件在发电量和度电成本上即将超过当前主流的晶硅组件,下一代光伏电池已达到大规模量产和应用的临界点。

 

极电光能—756cm²大尺寸钙钛矿组件效率创纪录

 

202249日,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检测认证,极电光能研发团队在300cm²的大尺寸钙钛矿光伏组件(SubModule)上,创造了18.2%转换效率新的世界纪录,这也是继去年公司在63.98cm²组件上取得20.5%认证效率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

 

2022418日,极电光能与大冶市人民政府、智能科技在湖北大冶举行大冶新能源项目签约仪式。大冶新能源项目装机规模达2.8GW,总投资金额约120亿元。

 

2022816日,极电光能全球总部及钙钛矿创新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锡山。项目总投资额30亿元,占地面积156亩。计划建设全球首条GW级钙钛矿光伏组件及BIPV产品生产线、100吨钙钛矿量子点生产线、全球创新中心及总部大楼。

 

202210月,经国际权威机构JET检测认证,极电光能团队研制的756cm²大尺寸钙钛矿光伏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8.2%这是继今年4月极电光能在300cm²组件上取得18.2%的认证效率后,在更大尺寸钙钛矿光伏组件上的又一次突破。

极电光能投资建设的150MW全球最大的钙钛矿光伏组件生产线已经开始试生产,全球首条GW级钙钛矿光伏生产线已签约落地无锡,并将于2023年初启动建设。

 

通威—全面展开对全背接触技术、钙钛矿/硅叠层电池技术研究与开发

 

根据通威股份2021年年报显示,通威在光伏各业务板块科研体系基础上成立光伏技术中心,组建以行业专家为主的科研技术团队,统筹推进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研发与技术集成。2021年,通威光伏技术中心重点开展新技术、新产品(如TOPConHJT)量产导入过程中的跨板块链接和集成工作,着力深化与国内外大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加强对行业跨代技术、前沿技术(包括HBC、钙钛矿、叠层电池/组件、光伏+储能等技术)的跟进、研究和开发。


2022727日,通威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在太阳能电池技术方面,公司已全面展开对全背接触技术、钙钛矿/硅叠层电池技术等前沿电池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聆达股份—三期拟建设HJT异质结叠加钙钛矿电池项目

 

20211111日,聆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金寨嘉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规划建设10GW高效光伏电池产能,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已建成投产3GW高效PERC晶硅电池项目;二期规划投资建设5GW 210兼容182 TOPCon电池智能工厂;三期拟建设HJT异质结叠加钙钛矿电池项目

 

2022621日,聆达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钙钛矿电池技术仍处于研究论证与规划阶段。

 

中来股份—投入研发钙钛矿/TOPCon叠层电池关键技术

 

根据中来股份2021年年报,为了开发新一代的高效叠层电池技术,提前布局下一代产品,提升公司竞争力,中来投入研发钙钛矿/TOPCon叠层电池关键技术,以达到正面效率大于26%的目标

 

2022629日,中来股份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的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研发项目正在进行中,现阶段重点在进行与钙钛矿电池相匹配的底层电池的研发。

 

华能—我国首个钙钛矿标准专题工作组成立

 

2022626日,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召开专家审查会,讨论通过了由华能清能院主持编制的中电联《钙钛矿光伏组件》标准送审稿。《钙钛矿光伏组件》是我国首个钙钛矿光伏组件的通用技术标准,在推动钙钛矿光伏产业化应用进程上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

 

华能集团是最早从事钙钛矿技术研发的能源企业,通过几年的刻苦攻关,掌握了从实验室电池、微型模组到中试组件的全流程制备技术。由华能新能源公司和清能院共同开发的三代线级别中试组件在转换效率、组件尺寸等关键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027日,我国首个钙钛矿标准专题工作组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中正式宣布成立,由华能清能院为专题组牵头单位,清能院光伏部副主任赵志国为专题组组长。目前,钙钛矿工作组的成员34家,委员人数53人。成员单位包括国家能源集团、中核电力、华电重工、北京理工大学、常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曜能科技、杭州纤纳、杭州众能、无锡极电、昆山协鑫、隆基绿能、常熟阿特斯等发电和生产企业。

 

仁烁光能—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稳态认证效率高达28%

 

20226月,仁烁光能宣布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稳态认证效率高达28%,此外,通过可产业化制备技术实现了认证效率21.7%的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组件。

 

2022826日,仁烁光能正式宣布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三行资本领投。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150MW钙钛矿组件量产线落地。

 

2022109日,仁烁光能新一代高效光伏电池系列项目签约落户常熟经开区。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首期建设150兆瓦第三代光伏电池自动化产线。项目同步导入总投资5亿元的德沪智能装备、材装真空干燥设备、乐成激光三个产业链重大装备项目。

 

202210月,经日本JET权威认证,仁烁光能团队研制的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组件稳态效率达24.50%(面积20.25 cm2),远超过钙钛矿单结组件。

 

曜能科技—就“中试线场地”选址进行考察

 

20218月,高瓴气候变化投资团队在碳中和领域投资的钙钛矿光伏企业曜能科技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曜能科技的钙钛矿/晶硅叠层光伏技术,能够与晶硅技术深度结合,突破传统单结太阳能电池的产业化光电转换效率极限,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

 

公司于2017年建立实验室,完成了小面积器件试制。实验室效率一直维持在全球Top3水平。公司计划2022年下半年开始建设中试车间,2023年底投入使用。20227月,北京曜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组到中关村通州园就“中试线场地”选址进行考察

 

宁德时代—钙钛矿光伏电池研究进展顺利,正在搭建中试线

 

202255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业绩说明会上称,公司钙钛矿光伏电池研究进展顺利,正在搭建中试线。这也是宁德时代首次公开此消息。

 

20221018日,宁德时代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方法、用电设备”发明专利公布。标志着宁德时代正式切入太阳能电池领域!

 

杭萧钢构—2022年底投产首条晶硅薄膜+钙钛矿叠层电池中试线

 

202276日,杭萧钢构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子公司合特光电计划2022年底投产首条晶硅薄膜+钙钛矿叠层电池中试线,目标转化效率为28%以上。该领域是公司在BIPV绿色建材及太阳能电池技术领域的新探索,相关技术在光伏电池层面是一个较大创新与突破,未来情况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天合光能—钙钛矿/晶体硅两端叠层太阳电池目标效率大于29%

 

2022428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年报信息显示,在研项目方面,天合光能正在开展钙钛矿/晶硅两端叠层太阳池的设计、制备研究。进展或阶段性成果包括参与国家重点研究技术,聚焦高效NTOPCon/钙钛矿叠层电池及高效HJT/钙钛矿叠层电池的研究,完成钙钛矿调研报告、完成稳定性测试系统搭建。拟达到目标:钙钛矿/晶体硅两端叠层太阳电池效率大于29%

 

宝馨科技—布局100MW级钙钛矿电池或钙钛矿-HJT叠层电池产线

 

2022830日,宝馨科技公告,公司拟与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彭军、杨新波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开发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钙钛矿-硅叠层太阳能电池以及生产设备,促进钙钛矿光伏技术产业化。根据协议,双方后续将设立项目公司,项目公司应优先研发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钙钛矿-异质结叠层电池技术,并优先与宝馨科技进行合作,将相关技术应用于公司异质结电池项目。

 

双方约定,将在未来2年内完成“100MW级钙钛矿电池或钙钛矿-HJT叠层电池产线的工艺规划、技术路径设计以及产线整体建设,未来3年内完成GW级稳定量产产线建设。

 

光晶能源—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20228月,广东光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正轩投资领投,创新工场和鼎祥资本跟投,光智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光晶能源成立于20225月底,致力于高效率、长寿命的大面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研发和量产。

 

华晟—已具备量产尺寸钙钛矿/HJT叠层电池的研发平台

 

据“华晟新能源 Huasun”微信公众号信息显示,华晟作为业内首家同步布局单面微晶、双面微晶、HBC、铜电镀、HJT/钙钛矿叠层电池研发的企业,华晟拥有清晰的叠层电池工艺路线及发展规划,目标在2025年,实现G12异质结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效率30%G12-132组件功率840W+

 

目前,华晟已具备量产尺寸钙钛矿/HJT叠层电池的研发平台,并成功实现M6尺寸大面积钙钛矿层的均匀制备,在相关知识产权布局上也初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