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存储龙头急谈合并!

2023-05-17

需求疲软的市况加剧,这给铠侠和西部数据合并谈判重启带来压力。据路透社报道,两位知情人士表示,铠侠控股公司和西部数据正在加快合并谈判并确定交易结构。根据目前正在制定的计划,合并后的实体将由铠侠拥有43%的股份,西部数据拥有37%的股份,其余股份将由公司现有股东拥有。


消息人士称,目前两家公司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细节也可能会改变。该合并项目将迎接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数个国家的反垄断调查。铠侠发言人拒绝对上述猜测置评,西部数据也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西部数据和维权投资者埃利奥特投资管理公司自2022年6月以来一直在进行战略评估。分析师认为,考虑到西部数据和铠侠是在日本不同地点生产闪存的长期合资伙伴,此次合并将“非常有意义”。如果交易完成,将对西部数据的股价产生积极影响,并表示目前的股价对其闪存业务几乎没有价值。分析师还表示,铠侠和西部数据比三星等存储芯片商更容易受到NAND闪存市场波动的影响,西部数据也是更整合的DRAM芯片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消息人士称,目前尚不清楚如果铠侠与西部数据的闪存业务合并,东芝将如何处理其在铠侠的股份,也不清楚该交易将如何影响JIP对东芝的收购。


2021年,铠侠和西部数据公司进行了合并谈判,但谈判因包括估值差异在内的一系列问题而陷入僵局。今年1月,彭博社报道称,两家公司重启合并谈判,以应对危机下的重重挑战。

据韩媒Business Korea报道,铠侠和西部数据加快合并谈判的原因是双方的收益都不佳,铠侠今年第一季度亏损1714亿日元(合13亿美元),而西部数据宣布亏损5700亿韩元(合4.27亿美元)。半导体行业的特点是,为了保持竞争力,半导体企业每年需要投入数万亿至数万亿韩元的资本支出,因此即使是几个季度的亏损也会导致现金流问题。


半导体业界有关人士表示:“三星电子之所以能够生存,是因为积累了大量的现金。但对其他存储芯片制造商来说,如果经济反弹被推迟,对股价下跌的担忧就会成为现实。这意味着铠侠和西部数据都担心成为第二个尔必达。尔必达是一家日本芯片制造商,在之前的半导体博弈中破产。”


另外,该报道指出,如果两家公司成功合并,将会改变NAND闪存产业的游戏规则。根据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数据,2022年铠侠在全球NAND闪存市场的份额为18.3%,西部数据占13.4%,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这两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合计为31.7%,接近目前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三星电子(33.4%),SK海力士的市场份额为18.5%,排名第二。这意味着,NAND闪存市场将从韩国两大存储巨头主导的格局,转变为美日共同参与的三方竞争格局。


但是,专家们普遍认为,随着世界半导体产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想要获得主要国家的批准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日本政府不太可能完全放弃存储器市场,而与美国展开霸权战争的中国也不太可能批准他们的交易。


来源:集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