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美国威胁制裁长鑫存储!外交部最新回应

2023-05-25

据路透社报道,白宫方面当地时间5月23日宣称,中国政府最近出于安全考虑对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公司实施禁令“并非基于事实”。


此外,美国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同天呼吁美国商务部应对中国存储芯片制造商长鑫存储科技实施贸易限制,以此作为对中国采取的报复行动。


美国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迈克·加拉格尔愤怒的要求美商务部:必须要对中国长鑫存储进行制裁,禁止任何技术流向长鑫存储,从而告诉中国,美国对中国的威胁是0容忍的。对此,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表示美国正在与盟友讨论制裁相关问题。


在5月24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回应路透社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方有关部门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的网络安全审查是依法实施的,决定是基于事实作出的。


中国的网络安全审查不针对特定国家和地区,我们也不排斥任何国家的技术和产品。


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将1200多个中国企业和个人列入各种清单,实施各种限制,这才是经济胁迫,这才是不可接受的。

“至于你提到美国国会一些人提出来要将中国的公司列入实体清单”,毛宁称,我想说的是,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的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


这种歧视性、不公平的做法,严重损害中美正常的经贸往来和合作,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严重扰乱全球的产供链稳定。


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机构的合法权益。


美光只是一个个案,短短4年内,就向美国政府发起了170余起控诉,几乎全都跟中国科技企业相关。


如果美国制裁长鑫,长鑫是否顶得住?


2022年美光拿下了全球23%的DRAM市场和10.7%的NAND市场的份额,中国对美光的封杀能够刺激长江存储和长鑫存储的发展。


长鑫存储成立于2017年,短短3年时间就一举打破海外垄断,造出中国最先进的内存芯片。


2022年,长鑫存储在国内市场份额已超过3%,而长江存储预计在2023年能拿下全球6%的份额。


来源:集成电路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