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比尔·盖茨入局绿色甲醇!

2023-12-04

近日,在迪拜举行的第28届COP会议上,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 Maroš Šefčovič、reakthrough Energy创始人比尔·盖茨和欧洲投资银行行长 Werner Hoyer 宣布EU–Catalyst合作伙伴关系所支持的两个欧洲项目:Ørsted公司的 FlagshipONE 和Energy Dome的 Ottana CO2 Battery。


这两个项目有潜力成为清洁技术领域的变革者,助力于欧盟达成2030年气候目标。该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了2.4亿欧元的资金,包括补助和商业投资(股权和风险投资)。


图片


FlagshipONE 项目 


ØrstedFlagshipONE 项目位于瑞典,由丹麦能源公司 Ørsted 拥有,是先进的合成甲醇生产工厂,旨在为航运业提供绿色燃料。该工厂将利用捕获的生物源 CO2 和可再生氢生产约55,000吨合成甲醇,是欧洲最大的综合电甲醇生产工厂。


Ottana CO2 电池项目 


Energy DomeEnergy Dome 总部位于米兰,研发了液态 CO2 长时段能量储存技术,名为 CO2 Battery。该电池可提供长达10小时或更长时间的储存,并比锂离子电池更具竞争力。在EU–Catalyst合作伙伴关系的支持下,这个在撒丁岛的项目将建造首个全尺寸示范 CO2 Battery能量储存设施。 


绿色甲醇


甲醇既是清洁能源又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是“甲醇经济”概念的核心。以甲醇为原料的能源和化工产业链技术基本成熟,已经具备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条件。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甲醇”正在引起科研机构、企业界和资本市场的关注。绿色甲醇不仅是极具潜力的车用燃料和船用燃料,而且以绿色甲醇可以生产可持续航空燃料 (SAF)


以生物质气化得到合成气可以生产生物基绿色甲醇。随着电解水制绿氢产业链走向成熟,往生物基合成气里补充绿氢可以充分利用其中的生物基碳源,提高绿色甲醇产量。生物质气化技术,以及生物质原料的大规模和稳定供应是项目成功的关键。